李罡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 谈欧元区延长希腊救助协议问题

    希腊与欧元区围绕财政救助、经济改革政策的一系列纠纷和自身的财政债务危机在近两周终于迎来重大的转机。2月20日,经过艰苦谈判,欧元集团初步同意延长对希腊援助计划四个月,而在本周二(2月24日),欧元区通过了希腊提交的改革方案。由此,希腊经济的“警报”暂时得以解除,欧元区也避免了连锁反应波及的危险。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危机虽然得到控制,但希腊欲重振本国经济,彻底消除隐患,仍面临巨大挑战。

    最后时刻欧元区放行希腊

    当前希腊政府可以称得上山穷水尽,欧元区“三驾马车”(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国际救助项目原本将于2月28日到期,若现有救助方案不能延长,希腊政府彻底失去偿债能力,将不得不退出欧元区,造成国际债权人的巨大损失,并带来欧元区崩盘的风险。

    所幸,经历11个小时的艰难谈判,希腊与欧元集团在上周五终于达成协议,希腊获得欧元区延长对其援助四个月,而欧元集团得以继续让“三驾马车”监督延长计划。本周二(2月24日)欧元集团同意了希腊提交的改革方案。

    为何欧元区在最后时刻愿意放行希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李罡博士表示,希腊的这份改革清单最重要的内容是淡化了终结私有化的内容。执政党此前竞选中的承诺在这个改革清单中被淡化了,可以认为其做出了妥协。这个妥协是希腊最终和欧元区达成协议的原因。

    “此前,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一直提出要终结私有化,这个清单中没有体现。这份清单中也没有提到提振福利支出,调升最低工资标准等内容。另一个让欧元区认可的是其在改革措施中承诺了会在重大的改革措施实施中保证不会影响预算,也就是说,不会造成政府的额外支出,不会使用援助资金,而是要通过增加税收,节省开支来弥补预算不足的问题。”李罡说。

    这个结果虽然让各方松了一口气,但或许并不能让人信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改革计划“并不是非常具体”。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对希腊的改革举措表示审慎欢迎,并称将密切关注清单中违反之前承诺的理念。他警告希腊不要实施协助希腊人弃私有税负与抵押债务于不顾的计划。

    风险仍存?

    在希腊和欧元区达成妥协后,仍有观察者表达对希腊退出欧元区前景的担忧。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希腊退欧的几率并未有任何变动,风险却越来越高。因为对于希腊的困难仍然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希腊仍有很多障碍需要克服。

    “从谈判达成协议,希腊提交改革措施,到最终欧元区批准,希腊银行业避免了崩溃的危险,暂时消除了希腊破产的威胁。当然也暂时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李罡认为,此番希腊和欧元区能够达成协议并让欧元区认可自身改革方案,确实解除了希腊债务僵局造成的危机,但这仅仅是暂时解除危机。

    “最危险的时刻过去了,但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再现,希腊需要恢复自我筹资的能力。希腊此前寻求六个月的援助延期,但是只获得了四个月的延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希腊想在四个月之后恢复自己筹资能力的希望不大。四个月到期之后,现任政府可能需要严格按照改革清单改革,让国际债权人认可他们的改革,之后协商,才能让欧元区对他们进行第三次援助。”李罡说。

    巨大挑战

    “接下来将要对希腊的较长期经济前途进行艰难的谈判。”路透社评论称。无论是讨好国际债权人还是恢复本国经济,协议的达成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后续的工作仍然艰难繁重。希腊的改革方案将提交一些成员国国会进行批准,未来几个月,希腊改革方案的细节内容也仍须由多方继续磋商并返回各国国内批准。繁重的技术性工作将迅速展开,希腊财政部一名官员表示,希腊这个欧元区债务最沉重的国家将立即开始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伙伴讨论如何弥补今年的融资缺口。

    更令人关注的是希腊执政党接下来所面临的艰巨困难。由于改革方案违背在竞选中的诸多承诺,首先政治争议就将紧追着左翼执政党不放,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的全球外汇策略负责人Marc Chandler认为,如何让希腊的改革方案在本国议会获得通过就是一个大问题,未来两个月希腊政府需要通过立法推行改革是难以完成的任务。

    然后是如何解决债务问题,提振本国经济。希腊财政部部长瓦鲁法基斯2月25日表示,将立即开始讨论债务重组,债务互换将减少债务。初步预算盈余和债务减记是希腊重回市场的先决条件。此外希腊今年将修改房产税税率、打击偷税漏税。

    税制不完善确实是希腊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不过,从根本上说,创造税收仅仅通过完善税制是不够的,还需要恢复经济的活力。在持续衰退、经济负增长时,税收是不可能增长的。”李罡认为,希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恢复经济增长和投资者的信心,这是让希腊走出危机阴影的根本。

    李罡表示,希腊当前面临的第一个巨大挑战是必须处理好经济增长和结构改革的矛盾。第二个挑战是总理齐普拉斯如何和选民交代,应对政局变化。第三个挑战是如何解决好增长和民生问题。如果经济不能恢复增长,解决民生问题也是空谈。最后一个重大挑战是希腊如何恢复自行筹资的能力。要达到这一点,除了经济增长还需要让市场恢复信心,这都是仅靠欧元区持续纾困无法帮助的。

    http://news.hexun.com/2015-02-27/173579697.html

    (联系 李罡:l-gang@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