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给《人民日报》撰稿 说“不”之后的希腊何去何从

    希腊公投结果已经出炉。在参加投票的民众中,反对接受救助条件的占60%以上,支持者仅占不到40%。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又一次获得了民意支持。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希腊会脱离欧元区吗?这个问题要从当事双方两方面看。希腊给出的答案是“不”。齐普拉斯表示,选民们的授权不是为了把希腊从欧洲分裂出去,而是为了与欧洲达成协议,走出紧缩。对欧元区来说,要把希腊“踢出去”实非易事。一是欧元区没有退出机制,无法让希腊“出局”;二是若在希腊公投之后行此举,道义上不占上风;三是惩罚一个债务累累的国家,不符合欧洲的价值观,欧洲接纳了数以万计的外来难民,难道还容不下希腊;四是希腊的战略位置确实让欧洲人难以割舍。

    不过,接下来的问题又回到了原点:希腊的债务问题怎么解决?希腊经济如何重回可持续增长之路?

    2015年以来,新政府的上台令希腊的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债务偿还的计算方式发生改变,直接导致了希腊融资需求大大增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月底发布的报告,希腊基本财政盈余2015年从原计划的3%减到1%,2016年从4.5%减到2%,2017年为3%,2018年为3.5%。这种调整导致未来3年希腊需要130亿欧元的额外融资。此外,由于齐普拉斯政府反对“贱卖”国有资产,私有化收入也被调低,这又额外增加90亿欧元的融资需求……总体上说,未来3年,希腊的融资需求高达500亿欧元以上。而与此同时,受债务危机影响,希腊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来弥补资金缺口的可能性却在下降。因此,欧洲债权人又回到了一个两难的选择:要么对希腊进行新一轮的救助,要么削减希腊债务。

    如果对希腊债务进行新一轮减计,那就涉及很多欧盟国家公共财政的直接损失,如何向本国纳税人交代成了难题;如果不减计,原有的工具如债务展期和降息等,显然无法满足希腊500亿欧元的融资需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三驾马车的思路是,通过提供救助资金来推动希腊的结构改革,尤其是针对过于慷慨的社会福利、国家管理能力及征税能力等,进而找到提振经济增长的良方,但结果不尽如人意。目前,希腊的消费、投资等都严重疲软,消费者信心指数4月下滑31%,经济景气指数也从3月的96.8下滑到4月的92.7,希腊经济出现了自2010年接受救助以来最大幅度的单月下降。尽管出口竞争力有所改善,但由于产业相对单一,对希腊经济增长的贡献有限。

    进退两难,可以说是希腊目前最真实的处境,而希腊财长6日突然宣布辞职,又给希腊未来的走势增添了悬念。至于齐普拉斯会用什么招数引领希腊走出债务泥淖,恢复经济增长,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7/07/nw.D110000renmrb_20150707_2-21.htm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