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罡:2015年英国大选的“经济牌”

    2015年英国大选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卡梅伦联合政府亮丽的经济成绩单成为保守党获胜的王牌。在全球经济下滑、欧元区经济未能持续复苏的背景下,英国经济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趋势,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就业形势持续向好、财政状况持续改善。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英国经济持续向好。2014年,英国经济复苏势头进一步得到巩固,经济增长率水平达到2.8%,不仅高于欧盟1.4%的平均水平,而且高于德国(1.6%)和法国(0.4%)的增长速度。[1]在强劲经济增长的拉动下,英国的就业形势持续改善,失业率不断下降。2014年英国失业率水平为6.2%,比2013年下降1.4个百分点。[2]在严格财政紧缩政策的作用下,英国的财政状况持续改善。2009/10财政年度英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高达10.8%,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2013/14财政年度下降至5.9%。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英国公共债务总额及其占GDP的比重均持续上升,但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的增幅是不断下降的。2009/10年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的增幅高达16.7个百分点,此后增幅逐渐收窄,2013/14财年的增幅仅为2.4个百分点。[3]

  良好的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指标的改善是卡梅伦成绩单上的亮点。英国经济的持续向好主要得益于卡梅伦政府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诸多不利于经济复苏的因素,卡梅伦政府不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了以促增长为核心的反危机措施。

  第一,财政紧缩与刺激措施并用。卡梅伦上台伊始,英国的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十分严重。为了降低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比重,卡梅伦在上个任期内采取了削减福利支出、限制公共部门工资上涨、严厉打击逃税漏税现象等措施。这些紧缩政策在改善财政状况方面效果明显。英国的财政赤字压力大大降低。2009/10财政年度英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高达10.8%,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后四个财政年度,英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持续下降,2013/14财政年度下降至5.9%。英国公共债务虽然呈上升趋势,但增幅不断下降。2009/10年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的增幅高达16.7个百分点,此后增幅逐渐收窄,2013/14财年的增幅仅为2.4个百分点。据英国财政部预测,2014/15财年英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增幅将降为0.2个百分点。为了抵消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卡梅伦政府紧缩的同时,还采取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为购房者提供融资便利[4]、降低公司税等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

  第二,积极利用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在财政紧缩和财政政策空间有限的背景下,英国政府积极使用降息、量宽等扩张性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自2009年以来,英国央行已连续四年多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通过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已不可能。2009年3月11日,英格兰银行正式启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通过购买资产(主要是政府债券)向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以刺激经济增长。这是英国央行在长达315年的历史中,首次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自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启动以来,英国已连续五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量化宽松规模总量达3750亿英镑(约合5672亿美元)。为了鼓励银行增加对个人及中小企业的贷款和融资,刺激个人住房消费和企业投资,进而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2012年7月13日,英国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启动“贷款换融资计划”(The Funding for Lending Scheme,缩写为FLS)。根据英国央行的估计,贷款融资计划将为英国实体经济注入800亿英镑的流动性。

  第三,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就业。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式,隶属于英国就业与养老金部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英国就业服务中心在促进英国劳动者就业,降低失业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采取了一些促进就业的新举措:(1)为青年就业提供支持和帮助,促进青年就业。英国就业服务中心与公司进行协商,通过签订“青年合同”为18岁至24岁的求职者提供2周至8周的实习工作机会。实习期间,青年实习生仍然可以获得政府发放的失业补贴,而且可以边实习边寻找正式工作,因找工作而产生的交通费可由政府报销。(2)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鼓励自主创业。对于想要开办公司,自主创业的失业人员,政府向其发放创业补贴,同时配备一名创业导师,为其提供创业指导,制定创业计划。申请者的创业计划一旦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就可以开始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可获得1000英镑的贷款作为启动资本和总额为1274英镑的创业补贴。创业补贴分26周发放,前13周每周发放65英镑,后13周每周发放33英镑。(3)为求职者和招聘单位提供信息,降低求职和招聘成本。通过举办面向求职者及用人单位的就业招聘培训班,为有用人需求的雇主提供求职者信息,帮助其招收具有合适技能的员工。每期培训班持续6周,为求职者进行就业前培训、提供实习岗位、安排面试。(4)鼓励求职者从事各种形式的非正式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改善就业前景。鼓励求职者从事一些志愿者服务工作,积累相关的工作经验。(5)鼓励求职者参加各种培训,提高就业成功率。领取求职补贴6个月以上的求职者可以申请参加职业培训,培训期间仍可领取求职补贴,但培训时间最多不能超过8周,每周的培训时间不能低于30小时。

  第四,以务实态度积极发展对外经贸关系。在欧债危机的冲击下,作为英国传统市场的欧洲对英国产品需求下降。为了扩大出口,英国政府积极开拓欧盟外的出口市场,发展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关系。金融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英国政府从促进本国金融业发展的需要出发,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不断深化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以此巩固伦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英国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一直走在欧洲国家的前列,英国是西方国家中最早与中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家。在人民币国际化日益加快的背景下,英国正在积极建设伦敦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从英国与中国的金融货币合作的轨迹来看,英国抢占先机,率先加入亚投行顺理成章。从英国的角度来看,加入亚投行对英国来说意义重大:第一,加入亚投行有利于英国巩固老牌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本国经济和就业增长。第二,加入亚投行同时有利于促进英国与亚洲国家间的资本流动,使得英国能够在吸引亚洲资本来改善本国老化基础设施的同时,开拓本国银行和企业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渠道。第三,英国加入亚投行,也有利于英国金融管理理念和制度架构的传播。第四,亚洲新兴经济体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经济充满活力且正在转型升级,英国可以通过积极参与获取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红利。在处理与欧盟的关系时,保守党竭力迎合本国民众反对欧盟和外来移民的呼声,在一体化问题上与欧盟讨价还价,甚至以脱欧公投为要挟,在与欧盟的政策谈判中为英国赢得尽可能多利益。[5]

  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务实的对外经济政策展示了卡梅伦政府较强的经济治理能力,为卡梅伦政府增色不少,也为保守党再次当选赢得了选票。许多选民希望保守党继续完成“未竞大业”,继续保持英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不断提高英国民众的生活水平。保守党在竞选纲领中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的经济政策,完全迎合了英国选民的愿望。(1)竞选纲领中的长期经济目标:继续保持英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态势,到2030年,争取使英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2)财政税收政策。继续削减财政赤字,争取使英国的财政收支在2018/19财年实现盈余;提高个人所得税和遗产税起征点,降低居民税收负担;政府主要通过严厉打击逃税漏税的方式来确保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增值税、社会保险税、个人所得税、公司税等主要税种的税率维持不变或适当调低。(3)就业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就业。未来五年,争取增加200万个就业岗位,以实现充分就业;增加实习岗位300万个,为提供实习岗位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富人阶层利益的保守党,在紧缩财政削减福利的同时,还提出了“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强调改善民生的重要性,这也为保守党赢得了中低收入阶层的选票。本次大选中,保守党的竞选纲领中充满了浓厚的民生色彩:第一,提出增加公共医疗支出,提高公共医疗服务质量的计划。保守党承诺未来五年对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增加80亿英镑的资金投入,保证75岁以上的老人享受当天预约当天就医的待遇,到2020年实现全民随时就医。第二,减轻育儿家庭负担。将免费儿童看护时间延长至每周30小时,相当于每年为育有三四岁儿童家庭节约5000英镑支出;第三,改善住房条件。继续原有的“购房援助计划”,维持住房抵押贷款的较低利率。同时,增加住房供给,未来五年计划新建20万套住宅,主要用于满足40岁以下首次购房者的住房需求。卡梅伦承诺扩大“购房权计划”的适用范围,使130万社会住房租户有机会以折扣价购买现居的住房协会的社会租赁住房。

  从保守党竞选的经济政策纲领来看,未来五年,卡梅伦政府将实现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和增加就业为首要任务,在继续坚持紧缩政策和推进福利制度改革的同时,兼顾民生问题改善。从宏观经济增长来看,2014年,英国以当前市场价格计算GDP总额达到22178.7亿欧元,超过法国21420.2亿欧元,成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6]根据欧盟春季预经济测报告的数据,2015年、2016年英国的经济增长率均在2%以上。英国著名智库经济与工商业研究中心(Centre for Economics and Business Research Ltd.,简称CEBR)预测到2030年英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德国,成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7]从财政收支状况来看,英国未来的财政状况仍将持续向好。英国财政责任办公室的预测,2018/19财政年度英国财政收支将达到平衡,2019/20财政年度英国财政收支将出现230亿英镑的盈余。[8]从就业状况来看,预计未来几年英国的就业状况将持续改善,2015年—2019年英国的失业率将维持在5%左右。[9]未来五年,英国经济虽然面临着生产率下降、居民信贷比重过高、青年失业率高企、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隐忧,但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英国经济增长仍将显现出强劲态势。

  载《2015年英国发展报告》

  (联系 李罡:ligangcurtis@cass.org.cn)

  --------------------------------------------------------------------------------

  [1] http://ec.europa.eu/economy_finance/eu/forecasts/2015_spring_forecast_en.htm, last accessed on 13 July.

  [2] http://www.ons.gov.uk/ons/dcp171766_409940.pdf, last accessed on 13 July.

  [3] http://www.ons.gov.uk/ons/rel/psa/public-sector-finances/february-2015/tsd-public-sector-finances.html, last accessed on 13 July, 2015.

  [4] 2013年3月20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向议会公布了政府2013/14年度预算案。新预算案明确提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购房援助计划”(Help to Buy Scheme),通过为购房者提供融资便利来刺激英国的住房需求,以此提振英国经济。根据该计划,从2013年4月1日起至2016年4月1日止,购买价值在60万英镑以内新建房屋的购房者自己只需首付房款的5%,房款的20%由政府提供贷款(5年内免息),剩余75%的房款可办理商业按揭贷款。该计划的另一方案是,从2014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月1日止,购买价值在60万英镑内新建房屋或二手房的购房者,只需首付5%,剩余95%的房款可办理商业银行按揭贷款,政府为商业银行提供贷款担保。

  [5] 卡梅伦再次当选后,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脱欧公投与英国会不会脱欧的问题。其实,英国并不想脱离欧盟而失去统一大市场的诸多好处。脱欧公投一方面是保守党迎合部分选民的策略,另一方面也是英国与欧盟的利益博弈,英国想以此来赢得在欧盟中更大的发言权和更多的利益。因此,即便进行脱欧全民公投,公投结果很可能是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内。原因很简单,退出欧盟将对英国的贸易、投资、金融等经济部门和劳动力市场产生消极影响,这些消极影响相互叠加将对英国经济增长极为不利。首先,欧盟是英国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退欧将导致英国贸易额的下降。其次,退出欧盟将威胁伦敦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引起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外迁潮。再次,退欧将导致在英FDI外逃。英国一旦退出欧盟,英国将失去统一大市场的优势,商品、劳动力、技术流动将受到限制,外国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将会提高,可能会将公司迁往其他欧盟国家。最后,退欧将导致英国劳动力流动受限和人才流失。

  [6] http://appsso.eurostat.ec.europa.eu/nui/show.do?dataset=nama_10_gdp&lang=en,last accessed on13 July, 2015.

  [7] CEBR, “World Economic League Table 2015 Highlights”, 26th December, 2014.

  [8] http://www.gov.uk/government/speeches/chancellor-george-osborns-autumn-statement-2014-speech, last accessed on 13 July, 2015.

  [9] Ib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