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为人民日报撰稿 谈“德银,欧洲银行业艰难重组的缩影”

  近日欧美股市大幅波动,令国际银行业备受压力,其中最为触动市场敏感神经的,要数今年以来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因亏损导致的股价一路下滑。德银股价暴跌,引发欧洲银行股集体沦陷。截至2月12日交易结束,德银年内跌幅达32%,涵盖47家欧洲银行的欧洲Stoxx 600银行股指年内下跌24.6%。德银现象验证了欧洲银行业所患的“体虚肥胖症”,同时也显示出欧洲建设银行业联盟的必要性。

  2016年1月1日,欧盟《银行复苏与清算指令》正式生效。与此同时,欧洲单一清算委员会也获得完全的清算权利。这意味着欧洲单一清算机制进入完全实施阶段,欧洲银行业联盟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为了达到更高的监管要求,欧洲商业银行开始瘦身、剥离不良资产、调整资本结构,这一进程导致欧洲许多大型商业银行出现账面巨额亏损,并引发股价暴跌。短短1个半月,欧洲主要商业银行股价普遍下跌20%—40%。其中,瑞银、法国农业信贷、巴克莱、德银等年内跌幅均超过25%。而自2015年至今,苏格兰皇家银行、德银、瑞信、渣打等银行的股价跌幅均接近或超过40%。面对欧洲银行股的集体跳水,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认为,原因在于欧元区现在执行的银行业法规更严格,投资者对银行的态度比以前苛刻得多。他同时表示,不会因此而放松对银行业的监管。

  引发股价暴跌的另一个因素是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金融监管部门比较青睐一种风险级别较高的“应急可转债”(又称Coco债),认为这种债券有助于银行获得融资,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当银行资本充足率低于最低值要求时,应急可转债可以被强制性地转化为普通股或债券本金减记,在一定程度上吸收损失。但它的问题在于,当隐含在这些债券中的可承兑性风险大大增加时,资产的风险就会被放大。1月28日,当德银宣布2015年第四季度继续亏损21亿欧元、2015年亏损68亿欧元时,巨额亏损引发了投资者对德银和市场流动性的担忧。从这个层面上说,金融产品的创新是把双刃剑,把握不当便会引火烧身。

  目前,欧洲经济正处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根据欧盟委员会本月初发布的预测报告,欧洲经济复苏已经进入第四年。该报告认为,欧盟28个成员国的平均增长率保持1.9%不变,2017年将提高至2%。欧洲温和增长的前景给欧洲银行业的重组带来了希望。美国的经验表明,在国际金融危机后迅速重组的大部分美国银行,目前增长势头均比较强劲。德银现象表明,欧洲的银行业可以将银行业联盟建设的压力转化为动力,通过加快重组来获得新的活力。不然,欧洲银行业目前面对的困局,很可能是一种危机的先兆。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6-02/17/nw.D110000renmrb_20160217_2-22.htm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