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塞尔维亚的“中国风”让中塞关系飞得更高

习近平主席于2016年6月19日圆满结束了对塞尔维亚进行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中塞两国领导人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边关系深入发展,此外,塞尔维亚国内也掀起了热情的“中国风”,让中塞关系飞得更高。

塞尔维亚对这次访问高度重视

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32年后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塞尔维亚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高度重视,并做了周到安排。当习主席的专机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时,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夫妇、议长戈伊科维奇、总理武契奇、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等在机场迎接。塞尔维亚共和国三套班子悉数到场,凸显了塞方对习主席访问的高度重视。习主席参观河北钢铁收购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时,塞尔维亚总统和总理还一起陪同前往。习主席离开塞尔维亚时,塞总统尼科利奇和夫人德拉吉察、总理武契奇等到机场送行,塞尔维亚的热情溢于言表。

此外,塞尔维亚的媒体也对习主席的访问做了重要报道。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塞尔维亚《政治报》连续两天在显要位置刊登习主席的署名文章和新华社等中国媒体采写的反映中塞两国政治和经贸合作深入发展的报道。塞尔维亚国家广播电视台也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做了充分的准备,设置了25部固定摄像机位以及大量移动机位,组织数百人的采播团队全方位实时报道习近平主席在塞尔维亚的访问,并提供直播信号为世界媒体服务。塞尔维亚其他一些主要媒体、通讯社、新媒体等也对习主席的访问做了充分报道。

塞尔维亚民众热情洋溢欢迎习主席

塞尔维亚百姓对中国的热情高涨,政府的高度重视、媒体的大量报道,在塞尔维亚的民众中也掀起了“中国风”。习主席访塞期间,笔者正在贝尔格莱德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中东欧合作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多瑙河与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研讨会。笔者亲身体验了塞尔维亚老百姓对习主席访问的期待和对中国的友好热情。在研讨会上,来自塞尔维亚等国的学者从政治、经济、国际关系、安全等角度探讨“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同时也善意提醒可能会遇到的风险,尤其是大国博弈和地区安全等潜在的风险,表现出了对习近平主席所提“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重视。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学术期刊《国际事务评论》甚至出版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专辑,在当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参会之余,笔者漫步在花香四溢的塞尔维亚街头,感受着塞尔维亚老百姓对中国的热情。路人们笑着对笔者及其他参会的中国学者打招呼,热情地说是中国人。路旁停靠的出租车司机还对我们挥舞双手,热情地高喊习主席。

一次,在街头偶遇临时交通管制。在等待习主席的车队通过时,笔者与行人交谈。在问道如何看待习主席的访问时,塞老百姓说,中国的发展令人惊讶。通过近期媒体报道,他们完全改变了对中国的印象。他们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希望中国的经验能够更好地带动塞尔维亚的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也希望中国更多地宣传自身的发展成就,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当代中国。

中塞经贸合作再掀新高

中国在塞尔维亚已经开展了一些项目,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E763高速公路、科斯托拉茨电站改扩建、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形成了两国大项目合作整体推进的喜人局面,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在中东欧地区产生了积极影响。

习主席访问期间,中塞双方签署了22个协议和合作备忘录,如中国-中东欧交通基础设施合作中心,塞尔维亚垃圾发电厂,贝尔格莱德污水处理厂等等。这些协议涵盖产能、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贸易、能源、通信、科技、地方、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将双方的经贸合作再次推向高潮。

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6-06/20/content_12845360.htm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