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琨:德国经济仍具较强韧性

近日,德国经济部将2018年德国GDP增速预期从2.4%下调至2.3%,并预计2019年GDP增速放缓至2.1%。德国政府还表达了对当前世界各国贸易政策动向的担心。作为欧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德国经济令人瞩目,人们不禁要问,德国经济动力不足了吗?

整体来看,德国经济仍具较强发展动能。受益于本世纪初大力度的结构性改革,德国经济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2010年以来,在经济增长拉动下,德国就业形势不断改善,2017年失业率降至5.7%,为近25年最低,并有望在2018年进一步下降;工资收入也稳步提高,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德国工资收入年平均增长率达1.1%。各界普遍认为,经过8年的连续增长,德国经济结构均衡,基本面良好,增长动能仍然强劲,发展前景乐观。

首先,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与地区复苏势头明显,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也受益于全球贸易的再度活跃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对于德国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其次,2010年至2017年,德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平均增长率达2.5%,2018年预计还将上升至3.8%,持续繁荣下方兴未艾的投资活动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再次,欧央行低利率以及持续增长的就业与收入刺激私人消费,扣除通胀因素,2018年德国消费支出预计增加1.9%;另外,德国各级政府财政状况良好,2017年财政盈余高达366亿欧元,为GDP的1.1%,根据目前的预算,至2021年,预计还能产生约500亿欧元财政结余,巨额财政盈余将使政府有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与研发、减税和社保等领域支持力度,同时还可撬动私人投资;最后,2017年德国核心通胀率逐渐提升至1.4%,并预计在2018年达到1.6%,处于货币政策较为理想的目标区间,稳定的物价为经济运行提供了良好的货币环境。

然而,德国经济也并非形势一片大好。长期来看,利率变化、难民的安置与融入、老龄化社会等,都是需要应对的巨大挑战;而中短期内,金融市场稳定、英国脱欧、地缘政治风险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随时可能产生负面冲击,这也正是在贸易冲突加剧的背景下德国经济部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

但不可忽视的是,内需是德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7年德国对外经济对GDP增长仅贡献0.2个百分点,而公共支出、个人消费和投资对GDP的贡献率则高达2.1个百分点。因此,尽管对欧盟成员国贸易在外贸总量中占比较大,但欧盟外部贸易环境可能的恶化而产生的负面影响总体有限,德国经济仍将继续增长,引领欧洲经济复苏。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0511/c1002-29979197.html

(联系 胡琨:huku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