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霞:欧盟建设智慧城市动因分析

    时下,全球金融危机余波未散。欧盟倡导创新、低碳发展以应对危机挑战。智慧是欧盟2020战略主题之一,智慧城市是其发展低碳经济的举措之一;而信息技术则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智慧城市是欧盟实现低碳经济技术应用路线图的组成部分之一。智慧城市的最终目的是从点到面,把欧盟建设成智慧、可持续、包容性的经济社会和谐体。这是欧盟的新社会建设行动,从技术出发,终点为和谐目标,让科学技术为人类服务,体现第一生产力。

一、什么是智慧城市

    欧盟在2007年对智慧城市作了以下描述:在城市日常生活中利用现代技术,不仅是信息通讯技术ICT),还有现代交通技术,智能体系促进城市交通顺畅且便于居民流动性。智慧城市作为信息技术区域,涉及其安全、绿色、高效可持续性以及居民的教育程度;还包括智能工业,如信息通讯技术以及其他在生产过程中应用该技术的工业、制造业;在工业园区会更集中智能工业。还有文献指出智慧城市涉及政府管理与其居民的关系:电子政府或电子民主。[1]按照上述界定,智慧城市具有6个特点:智慧经济智慧人口智慧治理智慧流动性智慧环境智慧生活

二、欧盟为何建设智慧城市

(一)外部压力

    欧盟认为自己应承担起全球性的责任与挑战。

    欧盟在信息技术领域落后于其他工业发达国家,也敦促欧盟在这一领域加快发展。谷歌、eBay、亚马逊以及脸谱等成功运营的因特网商,都起源于欧洲之外;在全球500强企业名单上,9ICT运营公司中只有一个是欧洲公司,全欧洲访问量最高的54个网站之中只有4个具有“欧洲血统”。[2]

    在非传统安全挑战国际社会的背景下,提高网络安全也是欧盟希望通过数字化建设得以完善的。此外,有关法律的缺失也使消费者与商家在进行在线交易时要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无法保护其权益。欧洲距离单一的电信市场还很遥远,这都是欧洲信息技术市场一体化落后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的表现。

    欧盟希望致力于促进网络治理的国际化以及全球合作以巩固网络的稳定性;支持与第三国合作,推动数字化服务以及相关知识产权保护能够列入国际贸易协定。

(二)内部动力

    1、欧盟未来发展的战略要求

    《欧洲2020战略》把“欧洲数字化议程”确立为欧盟促进经济增长的七大旗舰计划之一。 20105月发布的《欧洲数字化议程》提出了七大重点领域:一是要在欧盟建立单一的充满活力的数字化市场;二是改进信息通信技术标准的制定,提高可操作性;三是增强网络安全;四是实现高速和超高速互联网连接;五是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前沿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六是提高数字素养、数字技能和数字包容;七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产生社会效益,例如信息技术用于节能环保、用于帮助老年人等。

    智慧城市作为欧洲范围的一个项目,是为了能源效率以及大规模部署低碳技术。201124日,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启动“城市节能方案”工业倡议活动,[3] 致力于在城市里更持续与有效地生产、使用能源,让智慧城市与社区成为最适合的实现方式。

    2、为实现低碳经济而服务

    低碳经济不仅需要工业减排,也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努力降低碳排放。欧盟在实施大规模的工业减排后,城市作为欧洲经济发展的主要节点,减排任务也排上日程。

    欧洲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大陆,有80% 人口生活在城市, 50% CO2 由城市产生。[4]因此城市减排乃欧盟实现低碳经济的关键之所在。对于寻找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3个目标(“20-20-20”)的创新性解决方案,城市是一个理想的检验地。

    目前欧盟70%的能源是被城市消耗的,[5]欧盟认为城市在节能方面有极大潜力。欧盟提出到2020年实现节能20%以及到2050年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城市是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

    3、欧盟信息化技术应用不足的压力

    (1)欧盟数字市场有待整合

    欧盟的数字市场目前还没有实现一体化,但商业与文化服务需要跨国流动,需要消除边界壁垒以及便利化电子支付与计价,建立网络商业信任。特别是需要加快泛欧洲电信市场的一体化建设,这对中小企业众多的欧洲国家来说大有裨益。碎片化的现状使欧洲在数字经济中的竞争力受到削弱。

    目前,全球数字化市场快速发展,相关技术标准也在日益具有通用性。但欧洲却未从信息通讯技术的通用性中获取最大利益。标准设定的各行其是、公共采购以及政府间协调的弱化阻碍了欧洲人享受数字服务与设备使用。欧盟需要发展开放性信息技术平台以及加强通用性标准设立。通用性标准确立也有助于欧盟对外合作、推广其标准从而在全球确立欧洲技术标准领域的优势。

    (2)缺乏数字化知识的普及教育

    欧洲目前饱受着专业ICT专业技能人才的短缺以及数字知识教育赤字的困扰。这些不足使很多公民被排斥在数字化社会与经济生活之外,并锁定了ICT 应用以提高生产率的乘数效应。这需要与成员国以及其他所有权人协调,加强数字化社会的继续教育。目前,1.5亿欧洲人—30%的欧洲人从未使用过因特网。他们的解释是没有需要或者费用太高,这个群体的年龄通常在65-74之间:收入低、失业或教育程度低。到2015年,预计欧盟将有70万个IT工作岗位无法招到有技能的员工。[6]

    (3)数字化犯罪的挑战

    科技发展常常会出现双刃剑效应,因特网就是一例。犯罪分子利用网络进行不法活动日渐增多,也导致网络信任度难以提高。20118月,英国主要大城市爆发社会骚乱,网络起了不可忽视的推波助澜作用。黑莓智能手机则作用突出。虽然号称“智能手机”,但许多简化型黑莓手机卖价与普通手机相差无几。此外,黑莓拥有的BBM(即时通讯应用软件--“黑莓信使”)可以让用户无限发送邮件,而收费只是每月5英镑。伦敦骚乱的大量信息,正是从这个便宜的信息平台发出的。作为虚拟空间的一个新型沟通平台,社交网络因传播迅疾、分布广泛的信息传播方式受到用户欢迎,而这种传播方式也使它在社会动荡中起到了瞬时传播信息,瞬间放大音量的效果。[7]

三、欧盟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

    20057, 欧盟正式实施“i2010”战略。该战略致力于发展最新的通信技术、建设新网络、提供新服务、创造新的媒体内容。为建设智慧城市,欧盟在200911月提出了2011-2015年的主要建设目标:

    1、宽带目标:欧盟提出,到2013年普及宽带使用率达100%,让每个欧盟公民都使用宽带。2020年,实现高速宽带,所有欧盟公民使用上流量为30 Mbps。加快下一代接入网 (NGA)技术在欧洲大陆的扩散与使用,使50%的欧洲居民可以使用更快速的宽带,流量达100Mbps

    2、单一数字市场: 促进盟内成员国内电子商务发展,到201550%的居民可以在线购物。推动盟内跨国电子商务发展,2015年,20%的居民可以在线实现成员国之间的跨国购物。推进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到2015年,33%的中小企业可以在线购买或销售;电子政府采购也是今后要加强实施的。实现电信服务的单一市场,到2015年,漫游与国内通话的费用差异将趋于零。

    3.数字化包容:2015年,将有规律的网络使用率从60%提高到75%,使贫困人群的网络使用率从41%提高到60% 2015年,力争使从未使用网络的人口比例下降一半,即从30%降到15%

    4. 公共服务:2015年,50% 的公民可以利用电子政府;2015年,提供成员国同意开放的一些关键领域的跨界电子政府服务

    5. 研究与创新:投资110亿欧元加强ICT研发,相比2007年增加一倍投入。

    6. 低碳经济:促进低碳照明,到2020年减少20%的能源照明。

    20105月,来自欧洲各国的500 多名市长和代表在欧盟总部签署了《市长盟约》,承诺将带领各自城市努力实现节能减排,力争到2020 年将这些城市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 年的基础上减少20%以上。[8]欧洲城市希望借助知识共享和低碳战略来实现减排目标,建设智慧城市。

    欧盟委员会计划至少将投资1.15 亿欧元帮助这500 多个城市进行节能建设。目前,签约城市达1700个,签约者承诺到2020年超越20%的碳减排目标(为欧盟30%的减排承诺提供基础) 签约城市将发展自己的可持续能源行动计划。

    欧盟支持智慧城市项目,初始投入8000万欧元,选择一些试点城市开展实验。欧盟还通过第七研究框架计划对未来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关键领域进行重点支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欧盟鼓励城市与企业界伙伴组成团队申请欧盟资助,研究如何整合性管理城市能源流(energy flows),包括交通、水、垃圾处理、建筑供暖与制冷系统等。

    2011621,欧盟能源委员欧廷格(Günther Oettinger)公布“欧盟新智慧城市与社区行动”(EU's new Smart Cities and Communities Initiative)。委员指出,现在是建设智慧城市与社区的最好时机。无论城市还是工业部门,都希望找到综合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便为居民提供清洁、安全与价格合理的能源,降低消费与创造新市场在欧洲以及欧洲之外。

四、结 语

    数据表明,欧洲的ICT 部门每年创造市场价值6600亿欧元,相当于5%的欧洲国内生产总值;它还对生产率提高做出了贡献:20%的生产率提高直接来自ICT部门。ICT 的社会影响也无处不在,事实上所有的欧洲人都有自己的手机,每天超过2.5亿的欧洲人使用因特网。[9]

    2009年底生效的“绿色数字宪章”(Green Digital Charter),目前吸引了20多个欧洲城市参与。宪章指出2015年之前,欧盟计划在签字的每个城市里开展5个大规模试验项目。[10]这些实验项目中的多数将得到欧盟凝聚政策的支持,欧盟还希望它与新的结构基金配合以管理、规制能效型房屋建设。

    欧盟有共同货币但电子支付与电子发票市场依然因国家边界而不能统一,这让企业与消费者无法使用安全、高效的支付手段。这些障碍敦促单一欧元支付区(Single Euro Payment Area SEPA)的尽快实现。电子单一市场深化要求税收统一,智慧城市建设也促使欧盟财税政策的进一步协调,这也意味着欧盟或欧元区的财政政策可以进一步一体化。

    中国目前也在快速城市化,也在探讨生态城市、智慧城市的建设。借鉴欧盟经验,把减排工作做在前面,无疑对社会经济发展会有好处。此外,善用社交网络,使其成为经济与政治良性发展的新驱动力,也是值得我们建设智慧城市要关注的问题。

    (联系 贾瑞霞:jiarx@cass.org.cn



[1] “Smart cities – Ranking of European medium-sized cities” Final report, October 2007, p10,Centre of Regional Science, Vienna UT, October 2007,www.smart-cities.eu

[2] A Digital Agenda for Europe, Brussels, 26.8.2010 COM(2010) 245 final/2, p7.

[3] http://ec.europa.eu/energy/technology/initiatives/smart_cities_en.htm

[4] http://ec.europa.eu/information_society/activities/sustainable_growth/docs/events/past_events/powergrid_sustainable-cities_griera.pdf

[5] 20116月,欧盟能源委员的讲话: “Cities are key to the EU's objectives of 20% energy saving by 2020 and to developing a low carbon economy, because70% of the EU's energy is consumed in cities.”

[6] A Digital Agenda for Europe, Brussels, 26.8.2010 COM(2010) 245 final/2,p.24-25.

[7] http://tech.sina.com.cn/i/2011-08-24/15335974052.shtml

[8] http://www.ttgg.gov.cn/cyfc-xx.aspx?id=2201

[9] A Digital Agenda for Europe, Brussels, 26.8.2010 COM(2010) 245 final/2, p4.

[10] http://ec.europa.eu/information_society/activities/sustainable_growth/green_digital_charter/index_e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