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瑞霞:从伦敦智慧垃圾桶说起

  智慧城市的概念在促进减排的同时,还将提供工作岗位,推动经济发展

  最近,伦敦市政府携手一家设计公司共同推出了一款双面配有LCD显示屏的智慧垃圾桶。这个新型垃圾桶还是一个无线热点,所需电能由其顶部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可以在垃圾满了之后向卫生清理部门发送信息,以通知工作人员前来清理。

  每个智慧垃圾桶都配有Wi-Fi无线网络传输的功能,这样遍布伦敦的智慧垃圾桶就成为城市的数据交换站。这些智慧垃圾桶还具有自动报警功能,为需要帮助的路人提供紧急报警服务。因其具有很高的时效性和公众性,智慧垃圾桶可以为伦敦的城市应急管理发挥相当大的作用。

  今年夏天,伦敦将举办夏季奥运会。想象一下,盛夏7、8月,驻足在垃圾桶边看奥运比赛热点新闻与观赛指南,间或留意一下股市晴雨表、阅读滚动新闻,人们倒是要为英伦式的幽默会心一笑了。

  当前,欧盟正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伦敦政府将信息通讯技术与市政规划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创新了智慧城市的内涵。

  伦敦“建筑改进计划”提供标准合同与工具,采用信息、节能技术建造新比赛场馆或改造旧有公共设施,希望让伦敦奥运会更加低碳、智慧。标准采购模式与标准合同减少了竞标成本、缩短了采购过程;据测算,实验项目一年平均节约能源支出超过100万欧元,如大规模推广,到2025年将帮助伦敦实现减少碳排放60%的目标。

  欧洲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大陆,有8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70%的能源被城市消耗,50%的碳排放由城市产生。欧盟提出到2020年实现节能20%以及到2050年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城市节能减排是欧盟实现低碳经济的关键所在。

  降低城市能耗但不减损居民生活水平,建设智慧城市就极为重要了。2011年2月4日,欧洲理事会、欧盟委员会启动“城市节能方案”工业倡议活动,呼吁欧洲城市走低碳、智慧发展之路。

  面对日益蔓延的经济、社会危机,欧盟希望超越短期目标或金融资本的贪婪与无序,利用数字化技术监管其运行。欧盟还关注人口老龄化对其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严峻挑战:要么努力工作、要么延长工作年限、要么智慧地工作。三种方式可以并用,但灵巧地利用第三种方式更有利于欧洲人,也更符合欧洲的现状。这也是2020战略所界定的智慧、可持续、包容性增长路径。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智能绿色建筑、智能运输交通系统,总之整个智慧城市的概念在促进减排的同时,还将提供工作岗位,推动经济发展。当然,也会在其他方面有积极作用,比如社会整合度、生活质量、城市吸引力等。”

  智慧城市作为欧洲范围的一个项目,是为了使城市或社区在能源生产与利用方面变得更有效率、更具可持续性,以加速在欧洲范围内大规模部署创新性的低碳技术的行动,并提高能源效率。但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欧盟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为智慧城市设计路线图,管理者、经营者与市民的良性互动,部门之间的协同,改变高消耗的行为模式,大力普及信息通讯技术,等等。

  目前,1.5亿欧洲人(约30%的欧洲人)从未使用过因特网。他们的解释是没有需要或者费用太高,这个群体的年龄通常在65~74岁之间,收入低、失业或教育程度低。到2015年,预计欧盟将有70万个IT工作岗位无法招到有技能的员工。欧洲只有1%的高速光纤网络渗透率,而日本是12%,韩国为15%。欧洲在信息通讯技术研发领域的投资持续低于美国,在美国全部研发支出中信息通讯技术研发开支占29%,欧洲为17%;欧盟用于信息通讯技术的研发费用只有美国此项开支的40%。实时监控网络领域,意味着警方每天要处理难以计数的网络流量,这是目前都在紧缩财政、裁减公务人员的欧盟成员国难以为继的。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智慧城市并非只有单一模式。城市之间需要互相借鉴,以吸取灵感。城市需要了解自己的长处与短处,避免狂热的设想。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因素是资源与能源在未来将得到更有效的利用;但不同部门间的合作与协调还是相当困难。当前欧盟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欧洲诸多城市能否同意建立统一的方案解决平台,使城市配置新的技术设施,同时整合现存的技术措施以节能、减排。

    本文发表于《瞭望新闻周刊》2012年22期

    (联系 贾瑞霞:jiar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