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彦平:欧债危机与欧盟气候变化政策

    从表面看,欧债危机和欧盟气候变化政策是两个“不相关”的进程,但实际上不然。欧债危机及正在“无情吞噬”着欧盟的宝贵的资源。目前,人们尚不能对欧债危机后的欧盟气候变化政策路径做出准确的判断,但欧债危机已经在下列方面影响了欧盟的气候变化政策。

    一.欧债危机影响欧盟气候变化政策目标实施

    欧盟在经济上面临两个棘手问题:一是如何处理欧元区危机,二是如何避免经济陷入长期衰退。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那么危机很可能波及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最终将导致欧元区的瘫痪;如果欧盟不能采取有效的刺激经济措施,那么欧洲经济很可能陷入长期衰退或缓慢增长。欧盟主要的气候变化政策目标制定于危机前,2011年欧盟委员会的回顾报告显示:19902010年欧盟实现经济增长41%,同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5.5%。欧盟气候变化政策目标要求到202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如果发生欧元区危机和欧洲经济持续低迷,那么欧盟将集中精力处理欧元危机和经济长期衰退,它可能没有太多的精力关注气候变化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例如,怎样应对欧洲国家退出核电后造成的能源短缺局面。此外,经济的持续低迷必然导致企业排放需求的减少,直接后果将是欧盟国家从出售排放配额获得收入减少,从而削弱成员国向低碳技术领域的投资能力。持续的经济低迷还可能导致欧洲企业将更多的产品生产过程转移至发展中国家,由此产生的碳泄漏情况将非常严重。

    二.欧债危机迫使欧盟调整气候谈判策略

    欧盟是全球气候变化政策规制的重要制定者。《京都议定书》签署后,欧盟力推自己的减排理念和减排机制——特别是碳排放配额交易体系,甚至不惜牺牲与主要国家的双边关系,例如,围绕着欧盟航空碳税同主要国家的争端目前仍然没有解决。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机波及到更多的国家、或者欧盟经济陷入长期衰退,欧盟的气候变化谈判策略可能有两种发展:一是谈判立场更为僵化——通过将国外产业纳入欧盟强制减排机制(如航空和航海排放配额体系),以此来转嫁内部危机;二是谈判立场趋向松动——通过暂时搁置争论来改善同重要贸易伙伴的双边关系,进而缓解内部经济压力。从最近发展看,后一种可能性更大。随着经济陷入长期低迷,欧洲企业的排放需求减少,2009年欧盟经济陷入衰退时电力和钢铁工业的排放需求减少10%。在这种情况下,欧盟酝酿的所谓“碳关税”很可能被暂时搁置,这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欧盟主要贸易伙伴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

    三.欧债危机考验欧盟对气候变化政策的承诺

    在欧债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欧盟能否继续恪守《京都议定书》承诺目标至为关键。欧盟曾经承诺:在20122020年期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减少能源消费20%、提高能源效率20%。如果经济持续低迷,能源消费的减少和碳排放量的减少似乎更容易做到。换言之,企业实现目标的成本下降,但能源效率的提高却是另外的事情。本来,在欧盟的三个目标中,“提高能源效率”是实现“减少能源消费”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基础。我们必须看到,借助经济衰退来实现减排目标具有很大的风险——因为企业很可能由于排放成本的降低,转而使用更廉价、但污染系数更高的燃料,甚至暂时搁置正在采取的某些新技术,这对减排的全局来说是不利的。因此,关键在于欧盟如何在处理经济危机和债务危机的同时,恪守自己的减排承诺,并不断采取新措施来推动企业参加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联系 薛彦平:yanpingxu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