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升:法国灯节爱玩高科技

灯光装饰的里昂教堂美轮美奂。

    中秋临近,看花灯是许多人的期盼,远隔千山万水,在法国里昂也有个观灯的节日——“灯光节”。

    里昂灯光节是一个宗教节日,每年12月8日开始,通常持续4天。入夜,里昂家家户户都会在窗外摆放蜡烛,宗教或公共场所也会摆放蜡烛。整个里昂城宛如金光四溢的“巨无霸”烛台,甚是辉煌。

    里昂所有公共建筑都有特殊的灯光效果,甚至民居外墙都打上精心设计的灯光图案,光怪陆离,煞是醉人。里昂市中心贝勒库尔广场建于17世纪,号称欧洲最大广场,每逢灯光节,该广场的路易十四骑马雕像都会被各种创意灯光装饰。2012年灯光节,设计师们把紫色灯光打在路易十四雕像上,并将五彩缤纷的光球似云彩般徐徐放飞在雕像周围,光球最高距离地面33米。昔日不可一世的“太阳王”竟成为“灯光节”装饰道具了。

    2012年设计师还在共和国广场上用“电子管人”演绎“城市百态”,随着音乐,电子人或独舞或共舞,或振臂高呼,引得游客忘情起舞。同时,里昂修士剧院建筑的正面被灯光打造成“桌面弹球”大型互动游戏界面,每个观众都可直接参与。

    里昂灯光节究竟从何而来?比较有名的是“鼠疫”说和“普鲁士攻城”说。在第一种传说中,中世纪里昂城里肆虐的鼠疫夺走很多人的生命。1643年,为了拯救城市,当地官员和贵族向圣母玛利亚祈福,不久,瘟疫就销声匿迹了。里昂人为了感恩决定在每年12月初点燃窗前的小蜡烛。另一个传说是,1870年普鲁士人在攻下法国城市第戎后继续南下,包围了里昂城。兵临城下,里昂人向圣母祈祷,如果里昂城躲过一劫,则为圣母重修一座大教堂。果然,普鲁士人退兵,于是人们开创“灯光节”来纪念圣母。此外还有一种传说,1852年里昂人重建大教堂的钟楼,并重塑圣母玛利亚的镀金铜像之际,遇到索恩河暴涨,只得将纪念活动推迟到12月8日,而届时里昂又突下暴雨,岂料傍晚时分,天空神奇放晴。里昂市民点起蜡烛,并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当夜满城的烛光。从此,这一天就被正式定为“灯光节”的起始日。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欧洲所访问学者,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

    (联系 赵永升:jacques.zh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