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在国际广播电台谈英国与阿根廷的马岛争端

    2012年2月16日上午,江时学在国际广播电台(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的英语节目Today谈英国与阿根廷的“马岛争端”,一位英国学者和一位阿根廷学者通过电话联线参与了讨论。

    马岛是马尔维纳斯群岛(Malvinas)的简称,在英国称福克兰群岛(Falkland)。1982年,英阿两国曾为争夺这一群岛的主权而诉诸武力。1982年5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就英军在马岛登陆事件发表谈话:“英军登陆马尔维纳斯群岛,使英、阿双方的军事冲突进一步扩大。我们对英国企图依仗武力,进行威胁,致使局势严重恶化,深表遗憾。我们重申,不结盟协调局和美洲国家外长协商会议关于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以及呼吁和平解决马岛争端的决议,应当受到尊重。中国政府仍然希望,马岛争端能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

    在马岛战争30周年来临之际,英阿两国的争端进一步加剧。巴西、智利和乌拉圭政府在2012年初表示,它们支持阿根廷政府在马岛争端中的立场,拒绝悬挂马岛当局旗帜的船只在本国港口停靠。而英国则表示要高调纪念30年前的这场战争。2月2日,英国威廉王子抵达马岛,以直升机飞行员的身份服役6周,以昭示马岛是英国的主权。

    江时学和参与Today节目的阿根廷学者认为,阿根廷对马岛拥有主权,而英国学者则认为,马岛应该独立。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