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文央广连线 聚焦亚欧首脑会议

    【导读】李克强总理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建议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

    央广网财经10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七百多年前, 马可•波罗翻过帕米尔高原,越过广袤的沙漠,历时四年多到达中国,写下著名的《马可•波罗游纪》,激起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也对后来欧洲航海的创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航海贸易的发展又引发了工业革命,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交往对世界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七百年后,亚欧两大洲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近55%,人口、贸易总量约占世界的60%。而亚欧首脑会议作为两大洲之间对话与合作的高端平台,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地时间10月16日,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全会在意大利米兰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全会并作引导性发言。就促进亚欧合作问题,李克强提出三点建议。其中经济方面,李克强建议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

    马可•波罗翻山越岭来到中国,欧洲航海家屡次想打通东方航路,是因为当时的中国繁荣富强居世界之首,就象磁石吸引着欧洲商人。如今,亚欧再次强调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不但必要、而且可行。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需要合作应对挑战,亚洲和欧洲互联互通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亚欧合作可以更好地应对全球问题的挑战。

    冯仲平:我觉得当前这个国际形势有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全球性的挑战越来越突出,比如说埃博拉、国际恐怖主义等等,这些国际性挑战实际上需要世界上很多国家共同来应对。中国这几年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实际上世界对我们中国的期待也很高。李克强总理这次在米兰的讲话,透射出这么一个信息,中国和世界上一些重要的国家,或者说中西方智慧应该共同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来找到一些个应对当前全球挑战的一些办法来。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田德文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有人说,几年前欧洲人对于亚欧首脑会议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热心,而如今,欧洲人的中国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是哪些因素导致了这种态度发生变化?

    田德文:我想这应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因为这些年,中国的经济一直在高速增长,欧洲国家现在有很多深陷欧债危机的困扰。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国家也急于拓展对外经贸关系,而中国毫无疑问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方。这次李总理在讲话中提到了,历史上曾经有过西风东渐的过程,也有东风西渐的过程。欧洲国家作为全球化进程最初的推动者,它也得接受亚洲国家经济实力正在不断提高的现实。这次亚欧首脑会议应该是在大的历史背景下共谋合作、共谋发展的这样一个平台。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建议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表示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怎么看总理的这番表态?

    田德文:我觉得这番表态可能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要把亚欧合作进一步提升并且要进一步落实下来。因为现在在WTO遇到一些困难,有些国家正在进行一些具有排他性的去自由贸易的谈判。从中国来说,现在提出的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际上是包容性更大的一个概念。比如在这个框架内的,包括亚欧首脑会议,也包括APEC,也包括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中国所倡导的这种合作具有共同的特点,就是开放性、包容性和平等性,这个是其他排他性的自由贸易安排所不具备的。这种精神应该说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所有参加自贸安排的国家。

    经济之声:那么亚欧两大洲在互利互赢方面有哪些优势呢?

    田德文:亚洲跟欧洲国家应该说在总体经济结构上面的互补性是非常强的。欧洲国家是资本和技术最集中的地区,亚洲国家是劳动力和原材料集中的地区,互补性很强,未来开展进一步合作的空间也很大。

    当然如果要是想让亚欧经贸合作能够更加顺利的发展,就像李总理在讲话中说的,既需要硬件的支持也需要软件的支持,这种软件的支持就包括亚洲跟欧洲在经贸领域合作的同时,能够加强人文交流以及政府层面的不断的建立磋商来解决相互之间的问题。从硬件来说,就是总理强调的互通互联,这种互通互联它不光是包括一些具体的投资和建设,更主要的也包括去除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之路上的障碍。

    经济之声:我们还注意到,李克强总理还建议恢复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这对中国与欧洲贸易有什么意义?

    田德文:最大的意义就是要提升亚欧经贸合作的全面性,以及官方的协调等级。亚欧经济部长会议曾经举行过七次,这个平台不光是谈贸易的,也会涉及到投资以及经济合作的其他领域。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这个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停了一段时间,现在恢复,应该说能够顺应亚欧经贸发展的大形势,以及欧洲正在逐步走出欧债危机的大背景。

    经济之声: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在亚欧合作的过程当中其实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比如说现在亚欧大陆贸易圈的发展是近来受到安全问题的困扰比较多。我们也看到亚欧大陆地区发展有一些不平衡,两端活跃,内陆相对停滞。那么接下来的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去解决呢?

    田德文:这些问题应该说都有着很复杂的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需要所有的当事方以及相关的国家能够坐下来,把这个问题放到台面上来谈,然后大家一起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说是至少消除这些问题的消极影响的方案和策略。我想这个也是亚欧首脑会议或者亚洲经济部长会议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http://finance.cnr.cn/jjpl/201410/t20141017_516613589.shtml

    (联系 田德文:tiandw@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