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堃:英国大选之后:关于两个“联盟”的前途

    沸沸扬扬的英国大选尘埃落定,保守党出人意料地赢得了超过半数以上的议席,单独组成多数派政府。这被认为是对保守党执政五年期间业绩的肯定。但事实上,对于新一届保守党政府而言,困难才刚刚开始。特别是,英国政府今后一段时间将面临两个十分严峻的问题,即两个“联盟”(two Unions)的问题,也就是英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完整以及英国是否将继续留在欧洲联盟的问题,这也将是近期英国政府的工作重点。

 

    第一个“联盟”是关于英国的国家完整问题。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统一派”以55%的比例“涉险过关”,英国的完整得以保持。但喘息未定,苏格兰民族党就在刚刚举行的大选中一举获得苏格兰地区全部59个议席中的56个,不仅一跃成为英国的第三大党,而且给了苏格兰独立运动的支持者以极大信心。尽管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从未明确表示过要重新启动苏格兰独立进程,但苏格兰前首席部长、极力推动苏格兰独立的萨蒙德(Alex Salmond)重又当选议员,并明确表示将再次推动苏格兰独立。2016年将举行苏格兰地方议会选举,如果苏格兰民族党延续目前的势头,继续成为苏格兰议会第一大党,则很有可能再次推动独立进程。尽管从目前来看,反对苏格兰独立的比例仍占多数,但这部分人多在50岁以上;相反,在年轻人中间,支持独立的则占多数,因此,有为数不少的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苏格兰的独立是迟早的事。这样一来,苏格兰民族党的获胜使得英国的国家完整问题再次成为悬在英国人头顶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大选结束之后,卡梅伦发表了简短演说,再次肯定将向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以及英格兰下放更多权力。但权力下放的边界在哪里?权力下放的最终结果是将增强国家认同还是进一步将苏格兰推向独立?这些仍都是未知数,也是决定英国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所在。

    第二个“联盟”是关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自保守党2010年执政以来,保守党内部强硬疑欧派,以及以英国独立党(UKIP)为首的一些力量就极力鼓吹英国退出欧盟。迫于压力,卡梅伦于2013年年初发表演说,正式承诺,若保守党赢得2015年大选,则将在2017年底之前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全民公投。此次大选之前,卡梅伦再次肯定,将在2017年之前举行公投。随着保守党获胜,这一问题将很快提上议事日程。到目前为止,英国并未就其诉求有过完整和清晰的表述,只是笼统地表示希望“改变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因此,欧盟各方正在敦促英国尽快提交“路线图”。从欧盟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态度来看,尽管欧盟领导人和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都希望英国留在欧盟,但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一些欧洲领导人都曾明确表示,欧盟的自由流动原则是不可更改的,也不可能为满足英国的要求而重新修订基础条约,这是欧盟的“红线”。但容克、图斯克以及默克尔都曾经表示过,修改二级立法,以对自由流动的欧盟公民领取救济和享受社会福利施加一些限制还是有可能的。但英国政府究竟拟就哪些问题与欧盟进行谈判目前还是未知数。据报道,大选刚刚结束之后,就有大约60名保守党后座议员向卡梅伦施压,要求规定英国议会有权否决欧盟立法。鉴于保守党目前仅在英国下院拥有12席的优势,因此,要确保政府政策能够在议会顺利通过,并避免保守党再次出现梅杰政府时期由于欧洲问题而产生的分裂,卡梅伦很有可能向后座议员妥协。此外,在英国国内,支持英国独立党、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力量仍然不在少数。这些都是不利于英国留在欧盟的因素。当然,无论对于欧盟还是英国而言,最好的结果是英国与欧盟达成妥协,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但这一过程取决于诸多复杂因素,取决于英国与欧盟政治家的智慧,也取决于欧盟的未来发展。

    正如有分析家所说,英国大选结束后,保守党的获胜与苏格兰民族党的胜利均将对英国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无论是对于英国自身、欧盟、还是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而言,真正的困难显然才刚刚开始。

 

    (联系 李靖堃:lijk@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