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文:工党自食“高度自治”恶果

    与2010年大选相比,此次英国大选中最大的赢家无疑是“苏格兰民族党(SNP)”,它赢得了苏格兰地区59个议会席位中的56个,比上次大选增加50个,成为英国议会中的第三大党,而保守党比上次大选不过增加20个席位,工党则比上次大选减少26个席位。苏格兰地区是工党传统的“票仓”,苏格兰民族党夺走的多数都是工党原来的席位。所以说,工党这次大选惨败与苏格兰民族党崛起有直接关系。

 

    苏格兰民族党崛起的背景是去年9月18日举行的独立公投,当时有55.8%的选民对独立说“不”,“联合王国”逃过一劫,得以保持国家统一。但是,这次大选的结果说明,独立公投极大地增强了苏格兰民族党的影响力,英国国体将如其所愿地进一步走向松散。

    苏格兰分离倾向与英国党争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历史上,苏格兰地区社会民主主义氛围浓厚,而新自由主义在英格兰地区则有较大影响。1979-1997年保守党执政期间在苏格兰引起很深的民怨,主要原因是苏格兰在政治文化上比英格兰更倾向于社会团结与平等,反对撒切尔政府的“新自由主义”改革,包括国有企业私有化、关闭亏损的国有煤矿、限制工会权力等等。1990年代,保守党的竞争对手工党在布莱尔领导下几乎全盘接受了“新自由主义”的改革理念。为增强政治纲领的“区分度”,工党选中“地方分权”问题大做文章。1997年布莱尔上台后,立即以公投为基础在苏格兰和威尔士推进分权,将中央政府在社会、文化管理方面的很多权力移交给地方政府,苏格兰还得到更改税率的权力。1998年,托尼•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上台后颁布“苏格兰法案”,次年恢复苏格兰地方议会,这是1707年“联合王国”建成后首次由苏格兰人选举产生管理苏格兰事务的议会。

    从政党政治角度说,布莱尔在苏格兰的分权战略取得巨大成功,不仅强化了苏格兰作为工党“票仓”的地位,而且沉重打击了保守党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2010年大选中,保守党在下院650个席位中夺得307席,其中从苏格兰各选区中得到的竟然只有1席。但是,工党的这种成功却使英国付出了苏格兰分离主义崛起的代价。布莱尔出生于爱丁堡,自己就是地道的苏格兰人。但是,按照他的说法,工党政府主张向苏格兰放权的目的只是让苏格兰人民在地方事务中“有更大的发言权”,工党“永远不会同意任何威胁分裂联合王国的事情。”但是,从客观结果上看,“高度自治”确实起到了助推苏格兰分离主义的作用。

    工党确实是反对苏格兰独立的。此次大选前,现任英国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表示,如果大选结果出现“无多数议会”,工党不会选择与苏格兰民族党联合组阁,因为两个党之间存在巨大的分歧。相比之下,倒是保守党的态度更加实用主义,卡梅伦表示不排除在选举后与苏格兰民族党达成某种交易的可能。从大选的结果看,工党基本上失去了苏格兰,政党实力遭受重创,可以说自食了布莱尔时期推动苏格兰地区“高度自治”的恶果。

    (联系 田德文:tiandw@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