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俊杰:美欧俄相互激烈斗法的背后

赵俊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2020年7月31日。已获得作者授权。

 

近期美欧俄三边关系十分微妙,美国在打压俄欧能源合作的同时,又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邀其重返G7峰会。德法荷等西欧国家一边同俄罗斯加强经济联系,一边又反对俄罗斯重返G7。美国要求欧洲盟友提高美欧共同防务开支及新式武器研发费用,而欧盟却热衷于实施欧洲“永久结构性合作”防务计划。美欧俄相互斗法、彼此牵制、合纵连横,使得三边关系错综复杂、颇有看点。

在能源安全领域,乌克兰曾是俄罗斯天然气输往西欧的中转枢纽,在俄罗斯与美国及乌克兰关系交恶之后,美国把乌克兰视为掐断俄罗斯命门、与欧盟国家讨价还价的工具。孰料俄罗斯与欧洲五国达成能源合作协定,通过“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每年向西欧输出高达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美国政府为封杀该项目,不惜通过国防授权法案,公开宣布制裁欧洲参与该项目建设的企业。

美国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北溪-2”项目打击了美国的能源利益,并使美国经济制裁俄罗斯的企图大打折扣。经济制裁俄罗斯的目的,从表面上看是针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的反击,其实不然。美国此举意在“一石三鸟”:一是拉拢欧洲盟友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封杀,形成以美为首的“抗俄统一战线”;二是阻止俄罗斯与欧盟国家的能源合作,掐住俄罗斯经济复苏的命门;三是把美国自产的页岩气卖给欧洲国家,以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

在经贸领域,美国不单制裁俄罗斯,还与欧盟展开关税贸易战。这些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既伤害了俄罗斯也伤害了西欧国家,必然引发它们的反弹,俄欧达成的天然气合作项目协定,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在外交和军事领域,美国与欧洲盟友及俄罗斯的关系时好时坏、捉摸不透。按理说美俄关系交恶,美国不会给俄罗斯好果子吃。但美国近期却对俄罗斯释放出一丝“善意”,想邀请俄罗斯重返G7。没想到俄罗斯不领情——拒绝重返。美打算将G7扩容,其真正用意在于:用扩容后的G11来替代G20,继续发挥美国的主导作用,同时挑拨中俄关系。正因看透了美国的伎俩,俄罗斯才特别强调没有中国的参与,扩容G7毫无意义。

由于美俄关系恶化和美国政府的不断“退群”,让俄罗斯对明年2月即将到期的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忧心忡忡。该条约是美俄间现存的双边军控条约,一旦有效期不能延长,意味着美俄两大有核国家之间的军备竞赛有可能升级。对于俄罗斯而言,美国拉拢西欧制裁自己,增加在波兰的驻军,退出《中导条约》等做法,已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是俄罗斯的当务之急,而缓和与西欧国家的关系不失为明智之举。

对欧洲国家而言,如何处理好欧美关系及欧俄关系也是一道难题。德法领导人都认为,欧美关系面临挑战和结构性变化,欧盟未来必须打破幻想,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但问题是欧洲现在四分五裂,新冠疫情使欧洲经济元气大伤,社会问题成堆。在此背景下,美欧俄三方斗法、三边关系走向使未来的欧洲充满了诸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