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习主席访捷推动中欧合作共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30日对捷克共和国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主席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同捷克参议院主席什捷赫、众议院主席哈马切克、总理索博特卡等捷方领导人举行会晤。双方就中捷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引领中欧关系均衡发展 

  近两年来,习主席访问了德法英三国以及欧盟总部。2015年,中欧刚刚庆祝了建交40周年。2016年,是中欧关系进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也加大了对中东欧、南欧以及北欧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力度。习主席对捷克的访问引领中欧关系的均衡发展,可谓是新时期、新阶段中欧关系的开篇之作、开局之旅。

  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经过67年风雨洗礼,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通过习主席此访,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是欧洲发展对华关系最积极国家之一。习主席和泽曼总统一致同意,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使中捷关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16国中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有助于推动中欧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支持欧盟的繁荣与团结,中方愿同包括捷克在内的欧盟成员国一道,加强相互理解与信任,共筑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和扩大中国同欧盟和欧洲各种力量之间关系的良性互动。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进一步落地生根 

  习主席此次对捷克的国事访问,推动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进一步落地生根。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时隔一年,“一带一路”倡议已在沿线国家得到热烈回应,许多欧洲国家纷纷表示了与该倡议进行对接的兴趣。2015年6月,匈牙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当年11月,中捷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是16个中东欧国家中首批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习主席的这次访问,进一步落实了中捷对接备忘录,加强“一带一路”与各自发展战略和政策协同,开展和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双方和平、可持续发展与共同繁荣。

  访问期间,中捷双方签署了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纲要谅解备忘录,同意以两国直航开通为契机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以制造业为基础推进产能合作,以中医药推广加强民心相通,规划和开展两国更深层次合作。

  积极推动“16+1合作”的深入发展

  2012年,在我国政府的力推下,我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建立了“16+1合作”框架。近两年来,捷克各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不断加深,两国关系持续升温。金融危机后,尤其是欧债危机后,中东欧一些国家纷纷提出“向东看”的政策,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领域之一。维谢格拉德集团四国合作是捷克区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纷纷加强对华关系发展的背景下,捷克显得有些“落单”。2013年泽曼就任捷克总统之后,对华实行务实友好的外交政策,中捷关系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大有奋力追赶之势。捷克成为“16+1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领跑者之一。

  习主席访捷期间,中捷两国元首就推动“16+1合作”同中捷双边合作对接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精神,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对接,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宏观和战略层面对“16+1 合作”提出的重要倡议和指引,得到捷方积极回应。捷方表示愿全面参与“16+1合作”,积极推动“16+1合作”和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使捷克成为中欧合作的安全港口和一扇大门。

  拓展双边经贸合作新领域 

  近年来,中捷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捷克已连续几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在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捷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突破110亿美元。两国在投资领域也取得重大进展,捷克制造、金融、航空运输业等成为中国企业的投资热点。此访期间,双方共签署10项政府间文件和15项企业间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基础设施、机械、汽车、航空、金融、核能、科技、人文地方、医药卫生、产业园区合作等多个领域。双方同意推进电子商务、通信、智能工业、纳米、环保等新兴领域创新合作,打造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当前,两国经济均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技术产业互补性强。此访经贸成果将全面拓宽两国经贸合作领域,更好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开启了中捷经贸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新时代。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五大理念,这样的发展以及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对包括欧洲在内的整个世界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和积极影响。欧洲在创新、绿色等领域有着优势,而与此同时,中欧之间在产业链领域也已经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中国输欧产品近七成以上是零部件和中间件,欧洲厂家通过进口中国的产品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而欧洲出口中国的产品也是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产业链整合的结果。捷克正是这种产业链互动的受益者之一。捷克工业基础雄厚,在制造业领域拥有一技之长,中捷之间,目前除了机械行业的传统项目外,金融、卫生、科技、航空和旅游也逐步成为双边经贸合作的优先领域。目前,一方面,捷克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有着良好的意愿;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中国经济的发展会给捷克带来巨大机遇,中国欢迎捷克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

  培育人文交流新成果 

  捷克人杰地灵,孕育出独具魅力的波希米亚文明,在哲学、音乐、文学、美术等领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捷克的文化艺术在中捷交往中已经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德沃夏克、斯美塔那大师的如歌旋律令人痴迷,卡夫卡、米兰·昆德拉对文学爱好者来说耳熟能详,《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这些影视作品更一度深受中国儿童的喜爱。近年来,旅游业更是成为推动中捷民间交流的坚实桥梁。金色布拉格、红色克鲁姆洛夫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同捷克各界人士互动交流,共话中捷传统友好,引起捷克各界强烈反响。习近平主席同泽曼总统一同种下象征中捷友好的银杏树,寄望两国传统友谊得到精心呵护,茁壮成长。习主席的此次访问,还推动了中捷人文交流的巩固与发展。中捷在冰球、足球领域开展青少年运动员合作,在文学、影视等领域推广作品,扩大在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习主席访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还同捷克有关方面签署了社会科学合作协定,推动两国学者在社会科学领域内的交流。两国元首同意扩大各领域人文交往,实施民心相通工程,将旅游合作打造成中捷交流合作的“名片”,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使中捷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当前是中捷关系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时期,是中国与中东欧地区合作深化的最好时期,是中欧关系发展的最好时期。习主席访捷期间提出的“加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对接、加强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加强区域合作、加强中欧合作”六点希望,为中欧关系未来十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增添了不竭的动力。

  http://cass.cssn.cn/xueshuchengguo/guojiyanjiuxuebu/201604/t20160408_2957311.html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