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奎:深耕中东欧 共推“16+1合作”行稳致远

当地时间7月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八届经贸论坛时表示,“16+1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符合欧洲的整体利益。从过去合作6年情况看,中国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积极深耕中东欧。主要体现在不断夯实16对双边关系、不断挖掘和推出新的务实合作举措、积极拓展三方或多方合作、不断推进民心相通。

双边合作对“16+1合作”尤为重要。在历届16+1峰会期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大致形成一个惯例,总理先是官方访问中东欧某主办国,就双边关系发展深度合作。然后是与中东欧其他15国总理或领导人一一会面,商谈合作意向,达成合作共识,再是参加“16+1合作”会议以及经贸合作论坛等。双边为“16+1合作”平台铺路,而“16+1合作”则汇集共识,为17国合作蓄势发力,两者相得益彰。

历届峰会还积极挖掘新的合作领域,推出一系列新的务实合作举措。不同产业间还互相捆绑,做大做强务实合作。此次保加利亚索非亚峰会,双方领导人讨论的合作内容更扎实和更具体。在新技术和新能源领域、电子商务领域、中小企业合作等方面均商讨并提出了很多合作举措。这些合作举措无不成为“16+1合作”新的增长点。

此外,在旅游、农业、地方等作为传统的合作领域,本届峰会也赋予了新的合作内涵、新的合作内容:在保加利亚成立了首个16+1农业合作示范区,在示范区框架下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体现了“互联网+特色合作产业”的特点。地方合作自“16+1合作”启动之初就已展开,但至索非亚峰会,被提高到了新的水平,赋予了更多的合作内涵,成为“16+1合作”未来五年“双轮驱动”的又一个引擎。

积极开展第三方或多方合作,推动“16+1合作”积极助力中欧合作,也成为中国深耕中东欧地区的又一项重要措施。中东欧地区利益相关者较多,中国重视这些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积极在平台内开辟观察员制度,鼓励奥地利、白俄罗斯、欧盟、希腊、瑞士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作为观察员与会,积极欢迎德国等欧盟国家的企业参与“16+1合作”。

本届峰会,中国的一系列倡议和举措对欧盟保持了高度的开放和透明度,体现了足够的包容性和互利共赢原则,充分考虑了欧盟的关切,积极推动欧盟及成员国作为第三方参与到合作中来,促进中欧关系发展。

人文相通是“16+1合作”保持可持续性的一个基础,良好的政策沟通和民意交流是推进合作的保障。过去6年,“16+1合作”分别提出了旅游年、媒体年、人文交流年等各项促进人文相通的举措。未来,人文相通势必得到进一步强化。

早在2014年贝尔格莱德峰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就强调“16+1合作”研究的重要性,最终促成由中国社科院牵头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成为推进智库、学者交流的平台。此次会见,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提出成立“16+1合作”索非亚研究中心,李克强总理就表示出了兴趣和关注,表示会认真研究,提出中方的方案。李克强总理的积极回应,表明了两国领导人对民心相通工作的高度重视。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7/10/c_129910082.htm

(联系 刘作奎:liuzk@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