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媒体评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之六)

    2010年8月17日英国《泰晤士报》第2版刊文,引述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对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评论,认为中国的崛起映衬出日本的衰落。以下是该文的节译:

    昨天(2010年8月16日——译注)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轻松地夺去她的近邻把持了40多年的称号,无情地将亚洲的权力平衡倒向北京这边。

    正式的转变发生在日本发布今年第二季度GDP指数之时。只比上一季度极其微弱地高出0.1个百分点,比最为悲观的经济学家所做的预期还要低很多,预示着日本的恢复引擎毫无生气可言。

    日本政府内部人士告诉《泰晤士报》,由于逆转严重,日本首相菅直人内阁现在正努力制定刺激措施,为使该国的出口更具吸引力而被迫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

    巴克莱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师Kyohei Morita不认为这就象征日本处于排名第三的位置,因为更切实际的是看人均GDP,从这个指标来看,日本仍远高于中国。

    依东京富士通研究所的资深经济学家Martin Schulz看来,这种象征意义反倒可以当作是对日本领导人的警钟。他说:“日本一直是神奇的内向型(经济),尚无人能及”。

    5年之前,日本的经济总量还是中国的两倍。在中国迎头赶超之时,日本因为其房地产泡沫破灭而把二十余年的时光都用在半心半意的振兴与一蹶不振的呻吟中了。外国投资者们形容一种疲惫突然降临这个国家,它压碎了对创业活动或者结构改革的任何促动。“日本现在是典型的夕阳经济”,纽约著名经济学家Carl B. Weinberg(高频经济学首席经济学家——译注)如是说,“它的人口下降,经济前景严峻。而中国是繁荣的经济体。他们是21世纪朝阳经济的传奇”。

    中国去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并越过德国成为最大的出口国。在最主要产品的国际市场中,中国已是最大的买家,而这个地位多由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把持。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杰拉德·莱昂斯(Gerard Lyons)表示:“中国正在进行的改变,其步伐和规模是惊人的。这是一场改变世界的……工业革命。现在中国正在发生的,比日本过去所发生的,规模要大得多”。

    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2010年二季度GDP为1.288万亿美元(约合8220亿英磅),比中国同期实际GDP低486亿美元。当然,8月16日的数据是初步的,若依前6个月的数据来看,日本经济仍微弱领先。而东京也可以稍有宽慰,毕竟其人均GDP为39731美元,约是中国的10倍。

    然而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投资者们很早以前就看到它的到来。其实,5年中6位首相走马灯般下台以及去年仅30%的日本企业保持盈利,红灯已然处处点亮了。

    Capital Economics(伦敦一家咨询机构)的日本问题专家Julian Jessop称,中国跨过日本要比在20年前看来要快得多。他认为:“或许最引人注目的是,各国在全球总产值中份额的收缩,与其说是反映了中国的强大,不如说反映了日本经济相对于外界的虚弱”。

(叶斌节译)

原文出自英国《泰晤士报》2010年8月17日文章:“Exhausted old giant slips into shadow as China's sun rises - Beijing is all lit up while Japan slides into economic decline”,作者Leo Lew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