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媒体评中国GDP位居世界第二(之七)

    【欧洲时报网】眼下,备受海内外媒体热议的莫过于中国经济的全球地位。日本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在2010年第二季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时间,有关“大国超越”、“世界二哥”的评论甚嚣尘上。

    坐上全球经济规模的第二把交椅,经济再上一个台阶,对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海内外华人华侨期待中的古老东方大国的复苏也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年均接近10%的GDP增速,中国表现出的高增长性令世界瞩目。有分析就指出,中国在近几年里陆续超越传统七大工业国中的其它国家,并于今年上半年终于赶上日本。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赶超美国也不是难题。

    不过,国人同胞在为经济总量感到欣慰的同时,亦应清醒地看到,第二大经济体并不等于第二大经济强国,目前中国GDP“老二”只是“虚胖”,在舆论给予的“虚名”中,实际隐藏着许多危机。

    中国的经济看上去充满活力,但遭遇转型烦恼:过去的中国式增长过度透支环境和资源,以往劳动供应充沛的“人口红利” 面临耗尽。创新能力差、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和社会保障水平和公共服务也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美日欧等发达国家依然占据着世界发展的制高点和最高端,中国依然在饱受各种壁垒和技术学习限制的情况下苦苦追赶。

    人均GDP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中国总理温家宝曾说过:“中国有13亿人口,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目前中国的人均GDP仅为日本的1/10,与“全球老大”美国更是无法比较。

    美国《新闻周刊》近日曾根据100个国家在教育、健康、生活质量、经济竞争力等方面的综合幸福感推出“最好国家”排行榜。结果显示,芬兰、瑞士和瑞典分列前三名,中国位列第59位,日本第9,美国排名第11位。其“发达”程度可见一斑。

    在西方舆论的漩涡中,更须提防“世界老二”这顶渲染吹捧的高帽。中国在后危机时代起到的作用固然毋庸置疑,有善意者希望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分享收益,渴望中国成为制衡国际霸权的积极力量,但也不乏非善意者在借机制造“捧杀”陷阱,借此要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而舆论面对中国所谓“咄咄逼人”的增长速度,更会用挑剔、批判的目光品评“中国制造”和中国发展。

    翻开历史的扉页,不难看出,自二战之后,世界老二的位置之上,一时多少豪杰几经变换——英国、德国和日本,还有资本主义体系之外的“世界老二”——苏联。究其原因,少不了世界头号强国美国为霸权打压的因素。身处全球化一体中的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出口贸易方面,自然免不了外界的质疑与打压。但无论如何,中国不会再次落入老大为“老二”设的陷阱,将记取20年前日本的前车之鉴。

    GDP“全球老二”的虚与实,正在考验着这个复苏中的大国前进的脚步——“中国模式”语境下的创新,“中国奇迹”在新形势下的继续,是一道需要解决的难题。对中国来说,坐上“世界老二”的交椅,未来面临的考验不会更少,只会是越来越多。

(编辑: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