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时学:努力构建中国与塞尔维亚人民的心灵之桥

    中国和塞尔维亚相距遥远,国情不同,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长期以来,双方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等原则,积极发展双边关系,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1年10月,中国路桥工程公司承建的跨越多瑙河的泽蒙—博尔察大桥正式动工。这一被誉为“多瑙河上的彩虹”的桥梁,将为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也将大大方便民众的出行。

    2012年1月23日,中国龙年的大年初一,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达契奇在视察大桥项目时,代表贝尔格莱德市民对中国路桥表示感谢。他对中国路桥所做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并且一再重申,泽蒙—博尔察大桥及附属连接线项目不仅是连接多瑙河左右两岸的重要通道,更是连接两个国家和民族深厚感情的纽带,希望中塞两国在经济方面能够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加良好的合作关系。

    确实,除多瑙河上的桥梁以外,中国与塞尔维亚还应该在两国人民之间建造一座心灵之桥。建造这一桥梁的条件是成熟的。

    首先,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为这一心灵之桥梁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2009年,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塞尔维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东欧国家。

    在2013年8月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访问中国期间,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政治上,两国将继续在涉及对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地方交流。经济上,两国将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能源、信息产业、汽车工业、科技等领域合作。文化上,两国积极推动互设文化中心。中方支持塞尔维亚推广汉语教学、办好孔子学院。中方将作为主宾国参加2014年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

    其次,两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为这一桥梁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经济基础。众所周知,中国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近几年,塞尔维亚的经济形势也在逐步好转。这使得两国能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为增进两国的相互了解提供机遇。

    第三,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领导人都认为,建立在相互尊重、完全平等、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互信与友谊,更好地造福双方人民。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有助于中欧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共同利益和愿望。迄今为止,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已取得一系列成果,显示出这一关系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作为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塞尔维亚始终热情参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塞尔维亚甚至希望今后有机会承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方对此表示支持。

    第四,两国都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中国文化名闻遐迩,举世瞩目,深受塞尔维亚人民的爱戴。塞尔维亚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但中国人民对塞尔维亚并不陌生。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目标是“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一经济带实际上并不局限于中亚国家,而是要延伸到中东欧国家。塞尔维亚也对参与这一经济带的建设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由此可见,中国与塞尔维亚的关系将建筑在三个相得益彰的支柱之上:一是两国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二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16+1平台;三是丝绸之路。

    为了使上述三个支柱更为牢固,两国必须加强相互了解,在两国人民心中构建一座心心相印的心灵之桥。

    为了早日建成这一心灵之桥,两国必须重视文化领域的交流。例如,中国的高校应该开设更多的塞尔维亚语课程,招收更多的塞尔维亚语专业的学生。塞尔维亚人也应该通过孔子学院等机构,努力学习汉语。又如,两国的出版部门应该将对方的好书翻译成本国语言后出版。再如,两国使馆和有关政府部门可多多地举办一些文化活动,并利用因特网或其他形式,宣传本国文化,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

    中国在自己发展的长河中,形成了优良的历史文化传统。这些传统,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获得扬弃和发展,对今天中国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具有深刻的影响。中国的历史文化始终处于发展进步之中。它是通过各种学科、各种学派的相互砥砺、相互渗透而发展的,也是通过同世界各国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而进步的。中国人早就懂得兼取众长、以为己善的道理。希望本届国际书展为推广中国文化作出贡献,为塞尔维亚人民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一个机遇,为在中塞两国人民之间构建一座心心相印的心灵之桥创造条件。

    最后应该指出的是,经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基础,中塞两国的文化交流同样需要以经济合作为基础。诚然,中国与塞尔维亚的经济规模相差很大: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3万亿美元,而塞尔维亚仅为805亿美元。但这一差距并不影响两国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

    据估计,在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这无疑为塞尔维亚与中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良机。而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必然会推动中塞两国的文化交流。

    (2014年10月27日在中国-塞尔维亚文化论坛上的发言,塞尔维亚图书馆。)

    (联系 江时学:jiangsx@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