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专家谈” 陈新:中英务实合作赋予战略伙伴关系新内涵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期间,中英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硕果累累,双方各部门和企业间签署了数十项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400亿英镑,约等于4000亿元人民币。这些真金白银的大单向世界表明,中英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

  突破的取得来自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近年来,英国方面积极主动,敢于尝试,不断拓展双边合作的新领域。比如,英国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欧洲国家,是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英国敢于尝试新的合作领域,也带动了欧洲其他国家的积极跟进,为开拓中欧经贸合作的新空间创造了良好氛围。

  中英在金融业的合作具有突破性意义。金融业是英国的优势产业。习主席这次访英,中英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持续升温。中国人民银行10月20日在伦敦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此次央行票据发行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中国以外地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这不仅有利于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有利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对于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也具有积极意义。中英双方还计划进一步探索“港伦通”、 “沪伦通”等资本市场合作新形式。

  突破性意义还体现在一系列新领域,体现了对接、互补的特性,为中英关系“黄金十年”构筑深厚物质基础。

  新领域之一是英国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英国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希望将英格兰北部的经济中心,同“一带一路”的建设对接。 “众人拾柴火焰高”。习主席在访英期间对此作出积极回应,表示中方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英国相关规划的对接,欢迎英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国企业前往英格兰北部进一步开展投资。

  新领域之二是基础设施项目合作。中英连同法国共同签署的英国核电站项目,尤其具有代表性。该项目开创了中英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先河,为未来中欧之间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做出了有益的探索。核项目投资周期长,投资金额高,项目本身就是中英双方互信的体现。此外,该项目是中英法三方合作项目,更是中英、中法产能合作和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的先锋。

  新领域之三是创意产业合作。创意产业是近20年来英国政府打造和不断推动的新兴产业。英国在文化、音像、广电、戏剧、设计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创意产业已经成为英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此次英伦之行,习主席专程出席了中英创意产业展,力挺双方在此领域拓展合作。中英此次在电影、动漫、纪录片、媒体等领域的投资与合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探索新渠道,丰富了中英之间的人文交流内涵。

  总而言之,中英务实合作正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中英携手不断取得新突破,将为面向21世纪全球战略伙伴关系赋予新内涵,而且将对中欧整体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和积极影响。

  http://difang.gmw.cn/cq/2015-10/24/content_17466088.htm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