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习主席访捷深化中欧关系发展,激发亚欧大陆市场巨大潜力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近两年来,捷克各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不断加深,两国关系持 续升温。金融危机后,尤其是欧债危机后,中东欧一些国家纷纷提出“向东看”的政策,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领域之一。维谢格拉德四国合作是捷克区域合 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纷纷加强对华关系发展的背景下,捷克显得有些“落单”。2014年新一届捷克政府执政后,一直致力于改善对华 关系,中捷关系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大有奋力追赶之势。

捷克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最主要的是体现在捷克领导人对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理念的思考上。3月 21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在捷克众议院举行。捷克众议院副主席菲利普在研讨会中表示,习近平主席不仅为中国政府重塑了新的执政理念,而且把中国 的发展带进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正在实行协调发展战略,协调国内和国外的需求,协调传统和新兴产业,协调城镇和乡村的发展。另外,习主席提出了创新发展 战略,这是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捷克参议院副主席什克罗马赫在研讨会上表示,相信在21世纪全球化背景下,双方通过举办类似研讨会可 以相互借鉴彼此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捷中两国政界、学界人士畅谈对该书的认识,一致认为该书既是中国领导人解决国内国际问题的智慧结晶,也是国际社会了解 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宝贵钥匙。

中欧打造四大伙伴关系也是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2014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在 访问欧盟总部期间提出,希望在中欧之间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时隔两年,习主席的提议对中欧关系的发展更具有现实意义。纵览欧洲,乌克 兰危机、难民危机至今难以有效解决,债务危机给欧盟经货联盟建设带来深刻教训,欧洲经济复苏乏力、脆弱。欧洲正在面临和平、增长、改革甚至文明的巨大挑 战。中欧加深在这些领域的对话,可以促进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并找到中欧关系新的增长点。捷克近年来在改善对华关系方面的努力所得到的收获可以成为一个 有益的启示。

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表明,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五大理念,这样的发展以及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对包括欧洲在内的整个世界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和积极影响。欧洲在 创新、绿色等领域有着优势,而与此同时,中欧之间在产业链领域也已经建立起紧密的联系。中国输欧产品近七成以上是零部件和中间件,欧洲厂家通过进口中国的 产品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而欧洲出口中国的产品也是欧盟成员国之间的产业链整合的结果。捷克正是这种产业链互动的受益者之一。捷克在制造业领域拥有一技 之长,中捷之间,目前除了机械行业的传统项目外,金融、卫生、科技、航空和旅游也逐步成为双边经济合作的优先领域。目前,一方面,捷克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有 着良好的意愿,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中国经济的发展会给捷克带来的巨大的机遇,中国欢迎捷克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

2015年,中欧刚刚庆祝了建交40周年。2016年,中欧关系进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在这一 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访问可谓是新时期新阶段中欧关系的开篇之作、开局之旅。中国支持欧盟的繁荣与团结,中方愿同包括捷克在内的欧盟成员国一道,加 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共筑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深化和扩大中国同欧盟和欧洲各种力量之间关系的良性互动。中方重视捷克在欧盟内的独 特作用,愿以双方签署的“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同捷方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共建联通亚太和欧洲两个经济圈的“一带一路”,共同挖掘 中欧合作的新机遇,把发展的蛋糕做大,激发亚欧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

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6-03/29/content_12354502.htm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