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习主席访捷开启中欧关系新十年

(图片来源:中青在线)

3月底的欧洲,绿树新枝,万物 复苏。当地人民还没有结束复活节假期,习主席已经踏上了访问捷克的行程。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以国家主席 身份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与此同时也是习主席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本次访问是中国针对欧洲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中捷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支点国家

捷克是欧盟成员国,也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习主席的本次访问将推动中捷两国共同把捷克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支点国家。

2015年9月23日,北京—布拉格航线成功首航,成为中国与捷克之间首条直飞航线。截至3月 18日,北京—布拉格直航航班共往返122架次,运送旅客超过2万人次。捷克不仅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捷克旅游,更希望能成为“一带一路”空中枢纽的一 部分。直航的开通不仅顺应了两国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为日益增多的中捷交往乃至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了更多便利,也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 梁。捷克驻华大使利博尔·塞奇卡表示,直航是捷中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的实质性努力。捷克还希望进一步加强在铁路等领域的合作,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 枢纽。

密切双边往来加深中捷两国政治互信

2014年,捷克中左翼社会民主党执政联盟上台后,一直致力于发展对华友好关系。2014年2 月索契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新上任的捷克总统泽曼。泽曼表示,捷克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充分认识到捷中关系发展的巨大潜力,并表示捷克愿为促进欧 中关系及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会见为中捷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当年4月,两国签署《中捷外交部新闻公报》,进一 步深化彼此合作,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随后,两国进入频繁互访密集期。

2015年4月,捷克众议长哈马切克访问北京和上海,6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捷克,10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捷克进行正式访问,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正式访华并出席“16+1”苏州峰会。

2015年9月,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隆重召开,捷克总统泽曼应邀 出席了纪念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泽曼是唯一一位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纪念活动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表明了捷克对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巨大支持。在继 2015年6月匈牙利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谅解备忘录欧洲国家之后,捷克等5个中东欧国家在11月的中国-中东欧领导人苏州会晤期间也 纷纷签署了对接谅解备忘录。两国之间的高层政治对话不断,为双边合作奠定了基本方向,加深了政治互信。目前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堪称双方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资金融通掀起中国企业对捷投资热潮

近年来,较多中国企业在捷克进行投资建设。捷克投资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该局已 引进12个中国企业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超26亿克朗,预计创造超过一千五百个就业岗位。2016年伊始,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以数十亿克朗的价格购得 捷克光伏公司“能源21(Energy 21)”的95%的股权,成为该基金在波兰的风电项目之后的第二个清洁能源项目。中国企业已经在捷克掀起投资热潮。习主席的访问将推动中捷加强各自发展战 略对接,拓展制造业、核电、金融、航空、纳米、生物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探讨在高铁、路桥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捷克总统新闻发言人伊日·奥夫恰 切克近日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国事访问将掀起中国投资的“第二波浪潮”,总额可望超过450亿克朗(约合18亿美元)。除了企业投资之外,捷克还希望 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金融中心。

民心相通推动民间交流发展

捷克的文化艺术在中捷交往中已经留下深刻的烙印。德沃夏克、斯美塔那大师的如歌旋律令人痴迷, 卡夫卡、米兰·昆德拉对文学爱好者来说耳熟能详,《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这些影视作品更一度成为中国儿童的喜爱。近年来,旅游业更是成为推动中捷民间 交流的坚实桥梁。金色布拉格、红色克鲁姆洛夫更是令人流连忘返。2015年访捷的中国游客总数量更是达28.5万,位居捷克接纳外国游客人数的第8位,到 捷克的中国游客年增30%以上。继2015年10月开通北京-布拉格直航之后,成都-布拉格直航也将于2016年开通。这些航线将进一步有助于推动中捷之 间的民心联通。

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6-03/28/content_12351140.htm

(联系 陈新:chen-xi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