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解朴:发展稳中求新的中德关系 共同应对挑战

中德建交46年来,特别是2014年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交往密切,贸易投资增长迅速,人文交流不断开拓,双边关系发展日臻成熟。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德并主持中德政府磋商必将促进双边关系稳步向前发展,同时还将为中德合作、中欧合作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一、以中德关系的稳定性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

近年来,中德关系稳步向前发展。首先,中德经贸合作广泛深入。中德贸易额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约1/3,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在全球最大贸易伙伴,是德国第三大出口贸易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是德国机械设备、汽车等支柱产业的核心出口市场。两国双向投资加速增长,中德投资合作日趋平衡。第二,中德政治互信深厚,高层互访频繁。2018年5月,默克尔总理刚刚结束对中国的第十一次访问,7月双方又迎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第三,中德人文交流频密,中国已在德开设19所孔子学院,超过6万名中国学生、学者在德国学习,双方人员往来每年超过200万人次。在当前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对全球贸易体系和经济复苏构成前所未有挑战的背景下,中德作为欧亚大陆两端最大的经济体,构建稳定的双边关系,加强互利合作,必将向外界释放中德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

二、以双边合作的新亮点提升中德关系的质量。

近年来,中德双方一直致力于寻找双边合作的新亮点,突破中德关系发展的瓶颈。在默克尔2018年5月访华时,双方达成中德要“以数字化和创新合作为引领,加强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挖掘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研发与合作潜力,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本次李总理访德过程中,双方将共同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中德智能网联汽车专题活动等经贸配套活动;双方将促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政府间及企业合作项目,涉及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面向未来的合作领域。这就意味着在传统经贸合作的基础上,中德找到了新的契合点,以数字化和创新合作为引领,这对引领世界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中德联手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成为双边合作的另一新亮点,特别是中德将探讨在中东欧国家先行先试,加强中德战略对接,发挥优势互补。此次李克强总理在访问保加利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旋即访问德国,或将有利于促进中德在中东欧国家的合作。

三、以新起点为契机,丰富和发展中德关系的同时,助推中欧关系。

第一,2018年中德两国均进行了政府换届。李克强总理本次出访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面向欧洲的重要访问,也是两国新一届政府举行的首轮政府磋商,延续了中德之间频密的高层交往势头,对规划和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德中双边贸易额增长了整整100倍。在过去40年,大批德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获得快速发展。中国市场对于一些德国企业至关重要:2017年,德国三家车企大众、奔驰和宝马34.9%的汽车销量来自中国。伴随着中国消费者购买力不断提升,中国市场的容纳量越来越大,这对德国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机遇。而德国产品的质量、先进的技术和服务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德国制造”是品质的保证。未来,德国企业应抓住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机遇,而德国也应继续保持开放,警惕当前在投资领域出现的保护主义倾向。

第三,2018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18年7月中旬将举行的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德国是中国在欧盟中重要的、可信赖的伙伴,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必助推中欧合作行稳致远,为变化的世界贡献正能量。

 

http://news.cri.cn/20180706/ac19a83a-19eb-b34c-83ae-1c09fc1c3177.html

德文:http://german.cri.cn/2671/2018/07/06/1s280810.htm?from=singlemessage

(联系 杨解朴:yangxp@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