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晨:欧亚互联互通如何牵手“一带一路”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0月中旬出访欧洲国家荷兰、比利时,并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中欧关系再次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就在今年9月,欧盟委员会公布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的政策文件(以下简称欧亚互联互通战略),这是欧盟迄今就欧亚互联互通提出的最为全面系统的政策主张,被一些外媒解读为意在挑战中国的“一带一路”。而对此,欧盟在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将中国列为首要双边合作对象,并强调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合作、欧盟与亚投行的合作等。

那么,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在欧洲日益扩大,欧盟能否在“向东看”的过程中,与“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对接?

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是个啥? 

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因包含欧盟对未来欧亚互联互通可能应用的原则和发展重点,关系到欧盟的亚洲外交战略走向,从而引发世界广泛关注。

欧盟对外行动署亚太司司长贡纳尔·维冈等人表示,欧盟委员会制订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是为了落实欧盟两年前通过的《欧盟外交与安全全球战略》,是带有鲜明欧洲特色的、代表欧盟“道路”的亚欧联通方案。

此份文件中,“可持续”“全面”和“基于规则”是其联通欧亚大陆的三个原则:“可持续”是指投资需要同时保证市场效率和财政上能够负担,工程不会危害环境,满足低碳要求,通过公共咨询保持项目的公开性,实现良好治理;“全面”意指铺设海运、空运和陆地运输网络,涉及网线、无线设施和卫星的数据网络,建设包括天然气、电网等在内的各类能源网络等;“基于规则”意味着欧盟支持国际组织和机构制订亚欧联通中的规则、公约和技术标准,要求政府采购进程公开化和透明化。

具体来说,欧盟打算在以下方面加强亚洲与欧洲之间的互联互通:在交通、能源、数字化和人员网络方面促进跨境高效连接;加强基于共同认可的规则和标准的双边、区域性及国际性合作;运用成员国、欧盟、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的多种金融工具对亚欧联通项目融资融通。整体来看,欧盟是在目前资金有限的状况下,希望发挥自己作为“规制性力量”的优势,利用自己的人力资源和智力优势打造一个高标准的亚欧连接网络体系。

对接“一带一路”须理性看待 

毋庸置疑,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存在一定竞争性。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高效有力的融资支持在欧亚大陆刮起了“一带一路”旋风,赢得中亚、中东和中东欧国家的广泛好感,也引起欧盟的关注。一定程度上,正是“一带一路”催促欧盟加速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制订。欧盟委员会出台此份文件,也正是为了在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展示欧盟的雄心,争取亚欧国家的支持。

应当看到,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均非排他性倡议,二者所体现的安全观相似,经济领域则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和对接可能。

安全观方面,近年来,欧盟已经对其全球宪政主义外交原则进行调整,逐渐去除其中不切实际的浪漫主义色彩,开始以“有原则的务实主义”指导自己的对外行动。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同两年前公布的《欧盟外交与安全全球战略》均将中国视为其“相互连通”战略中的主要亚洲合作对象。欧盟已认可安全和稳定离不开发展和繁荣,认为人道主义援助应当和当地发展事业相结合,这种综合安全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相近,从而为中欧在亚欧大陆第三方的合作增加了在安全领域的共识。

经济合作方面,中欧双方基础理念相近,各具比较优势,可以相互补充,形成合力。比如,欧盟希望将自己内部成熟发达的“泛欧交通运输网络”与亚洲连接,这与 “一带一路”中以“中欧班列”为标志的铁路、公路建设和调度目标一致。欧盟希望推动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发展,这也是“一带一路”里“网上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的涵盖之义。在目标一致的情况下,中欧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亚欧内陆国家的经济繁荣。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挑战的今天,须看到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积极意义。目前,中欧领导人已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互联互通规划对接达成共识,双方还建立了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未来,中欧在标准制订方面可能还需要在国际组织层面进行广泛磋商和谈判,同时由于欧盟内部行为体众多,法律和规制复杂,而且欧盟内部民粹主义力量不容小视,我们暂不可高估欧盟执行此份文件的力度和欧盟的投资额度。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0/?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share/4947879

(联系 赵晨:zhaochen@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