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考察组将赴广西考察社保建设情况

 

2009年4月,我所将组成以周弘所长为领队的考察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当地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与发展情况。此次活动是在我院“国情考察项目”的资助下进行的。

欧洲是当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发源地,西欧国家先后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十几年来,我所在周弘所长的领导下对欧洲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了比较深入、系统的研究,多次参与我国社会保障部和民政部的科研项目,为我国建立健全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提供了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国外经验和国际比较资料,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评价。

但是,由于欧洲所属于我院国际片,科研人员深入我国基层调研的机会较少,对我国社保制度的发展状况缺乏必要的感性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相关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深化。此次国情考察活动在这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机会,有助于我所科研人员深入了解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与发展状况,增强未来研究工作的针对性。

在我国的各个省市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在现代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很有代表性,自治区涵盖了沿海工业化城市、工业化进程中的内陆城镇和发展较为滞后的传统农业地区,了解这些在工业化进程中处于不同阶段的地区的社保制度发展情况,对于深入了解我国相关制度建设很有意义。此次活动中,考察组将选取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调研活动,通过了解广西社保制度的发展,提高对于我国相关制度建设的认识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