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与欧洲国家经济政策和欧洲模式”课题组举行专题研讨会

    《欧盟国家经济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院重大课题组近日举行了“金融危机与欧洲国家经济政策和欧洲模式”专题研讨会。应邀参与讨论的专家学者约20人,分别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贸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历史研究所、欧洲所等单位。

    讨论会期间,与会代表就“国际金融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及欧盟的应对举措”、“德国社会市场经济制度及欧盟模式的未来”、“欧盟国家经济政策的理论渊源”、“欧盟国家经济改革的困境及未来走向”等多个专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欧洲经济、欧洲经济发展的理论基础、欧洲资本主义模式等形成了巨大冲击,欧洲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为此,与会代表在欧洲未来前景看法上存有分歧。一些代表对欧洲未来前景持比较乐观态度,认为尽管欧洲国家面临着全球化、一体化、重新现代化等多重挑战,从欧盟一体化多年来不断深化和扩大的经验来看,欧盟国家在制度层面、政策上和实践层面上,均能够寻求到逐渐摆脱危机的良策,欧洲改革和调整的过程会是比较曲折的,但欧洲未来前景仍然令人期待。也有一些代表的看法比较悲观,认为这次危机从表面上看由欧洲乃至全球监管不力造成的,但实际上反映出欧美国家经济结构的深层次问题,欧盟各国政府均采用新凯恩斯主义政策来干预经济,但这种政策也只是权宜之计,欧盟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缺乏理论指导,如何走出危机困境,还存在着很多的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