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重点课题《资本与劳动力市场改革与创新——欧洲的经验》结项

由薛彦平副研究员主持的2008年度院重点课题《资本与劳动力市场改革与创新——欧洲的经验》近日经欧洲所学术委员会审议并通过,正式结项。按照课题计划书的要求,本课题最终成果二个部分:一份学术研究报告和二篇学术论文(学术论文均正式发表在了《国外社会科学》2009年第四期上)。

在本课题研究中,薛彦平副研究员承担的《欧盟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以翔实的资料分析了欧盟资本市场的特点、改革与创新政策及其影响,论证了欧盟资本市场存在和发展的条件。张敏副研究员承担的《欧盟国家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的创新及变革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角度阐述了欧盟国家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的内涵和实际效果。

在研究中,本课题还特别关注了以下三个问题:1、泛欧洲(Pan-Europe)资本市场的概念和政策结构,研究和分析将基于欧盟90年代末提出了建设欧洲统一资本市场的两个重要战略,即“金融服务行动计划”(FSAP)和“风险资本行动计划”(RCAP);2、欧盟资本市场“战略投资人”地位的变化,战略投资人的存在是影响欧盟资本市场流动性与创新的一个关键,欧盟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3、欧盟“积极劳动力市场”的内涵和影响,如何通过欧盟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的提高,完成建设知识经济的历史任务。

本课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我国当前的资本市场改革与监管、劳动力市场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欧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