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与国家:欧洲民族国家问题研究》立项

课题类型: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

课题预计完成时间:2011年12月

课题最终成果形式:专著

课题主持人:田德文

课题组成员:马胜利、邝杨、郭灵凤、张海洋、朱伦、张金岭、沈雁南、杨解朴


    本课题将对欧洲国家的“民族(nation)”与“国家(state)”之间的关系进行全面的实证研究,阐述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瑞士、北欧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实现民族融合并最终建国的过程,解析欧洲国家目前“民族问题”的由来、现状与未来,探讨上述欧洲国家“民族政策”的成败得失。在此基础上,本课题将对民族与国家的关系问题进行理论性的研讨,厘清欧洲古典民族主义理论的局限性,参考现代民族主义理论探讨当代世界上民族与国家间关系的多种可能性。欧洲民族国家与民族问题的历史性、多样性与复杂性,以及相关国际学术研究成果,为本课题的综合探讨与深入分析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本项目的重点是要通过对欧洲民族国家生成史的实证考察、对欧洲民族国家内部族群关系及相关民族政策的分析,深入阐释其“族群”、“民族”与“国家”的关系,进而揭露某些国家和组织在民族问题上实行本国、他国双重标准,甚至以挑动别国的民族矛盾、破坏地区稳定为手段攫取国际政治“资源”的事实,为我国外交决策部门提供科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