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战略调整与欧盟共同防务及其对我国安全环境的影响》结项

    2010年6月,赵俊杰研究员主持的院重大课题《北约战略调整与欧盟共同防务及其对我国安全环境的影响》结项并通过专家组评估。

    本课题把北约战略调整、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ESDP)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分析并论证它们对国际格局的演变以及对我国安全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就我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提出一些对策性建议。

    本课题研究的重点是:从冷战结束后北约历次重大战略的变化,看北约新战略的作用和影响;从外交和安全两个层面来研究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论述CFSP以及ESDP出台的战略背景和意图,其内涵、功能、实施机制以及面临的问题;对北约战略调整和欧盟共同防务政策作深入的比较研究,侧重论述它们之间的关系,既体现冷战后美欧、欧俄安全关系的调整,又体现美欧俄三者不同的战略观和安全观、利益共同点和矛盾点;研究美欧的这两大战略综合作用,对我国安全环境将会产生何种的影响,并就此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  

    本课题重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在研究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及美欧关系等问题时,尝试采用一些国际关系研究的新方法,如:提出研究假设(欧洲治理模式、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决策机制)、如何运用诠释学进行概念操作化(ESDP或CSDP与CFSP、EID、ESDI观念的与差异性)、如何进行案例选择(俄格冲突分析、伊拉克战争分析)和变量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