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又一国情考察课题立项

    由欧洲政治研究室申请的社科院国情考察课题《湘西社会主义 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已被批准。
 
    本课题拟针对湘西地区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分配与社会发展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过程中的情况进行调查,总结其中的成就与经验,并分析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为我国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政策建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是湖南省的“西北门户”,与湖北、贵州、重庆三省市接壤,素为“湘、鄂、渝、黔咽喉”之地。全州总面积15486平方公里,现辖吉首、泸溪、凤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顺、龙山8个市县。州府设在吉首市。

    湘西州是一个农业大州,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不断深化,湘西州农民收入实现了大幅增加,农村经济的发展呈现出一派喜人的局面。

    本次考察活动主要采取田野调查的方式,具体采取深度访谈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一定范围内的访谈与问卷调查,取得进行研究所需要的数据;通过调研人员的深度访谈对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以及政策效果、对当地产业发展、农民收入、社会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