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重点课题“民族与国家:欧洲民族国家问题研究”召开启动会

    我所2010年院重点课题“民族与国家:欧洲民族国家问题研究”于6月29日召开项目启动会,周弘所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对课题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课题组成员在课题论证原稿的基础上,对课题研究的基本思路、理论关怀、研究方法,以及分工与进度安排等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与讨论。《欧洲研究》编辑部主任宋晓敏副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

    本课题拟从理论探讨与经验研究相结合、历史视野与现实关怀相结合的角度,对欧洲国家“民族(nation)”与“国家(state)”之间的关系进行全面研究,阐述欧洲主要国家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实现民族融合并最终建国的过程,进而解析欧洲国家现存“民族问题”的由来、现状与未来,探讨欧洲国家“民族政策”的成败得失。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将从欧洲民族国家研究的角度对国外相关理论做出回应,并对其中的重要理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此项目的重点是要通过对欧洲民族国家生成史的实证考察、对欧洲民族国家内部族群关系及相关民族政策的分析,深入阐释其“族群”、“民族”与“国家”的关系。课题的主要研究思路是:对欧洲“民族国家”的形成过程进行历史考察;解析欧洲各国的民族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进而对其民族政策进行政策分析;对国际政治格局中的欧洲国家民族纷争和国家解体问题进行案例研究;对欧洲国家的民族认同、国家建构与民族自决等问题进行理论探讨等。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本课题将在国际政治层面上对民族与国家间关系进行分析,并从这个特定的角度回应现代民族理论中的重大问题。以这种历史视野与现实关怀相结合、经验研究与理论探讨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全面分析欧洲民族与国家间关系的做法体现出此项研究的创新所在。

    本课题由我所田德文研究员负责,课题组成员主要为我所研究人员,包括马胜利、沈雁南、邝杨、陈新、郭灵凤、杨解朴、张海洋、张金岭,民族所朱伦研究员也应邀参加课题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