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扩后的欧洲经济增长”课题组举行专家咨询会

    2011年10月12日,我院重大课题“东扩后的欧洲经济增长”课题组举行专家咨询会。该课题由欧洲所经济室承担,课题组成员王鹤、陈新、熊厚、秦爱华、孙彦红参加了会议,并邀请了裘元伦、罗红波、张敏、孔田平、薛彦平等所内专家和孙晓青等所外专家出席。会议主要内容是由课题组介绍集体专著《东扩后的欧洲经济增长》的写作提纲及部分内容,听取专家对相关问题的看法与建议,为下一步的研究与写作工作厘清思路。

    课题主持人王鹤研究员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课题立项的背景及原因。首先,之前国内对欧洲经济的整体研究更注重一体化方面的内容,对于欧洲经济自身的特点与问题研究得较少,尤其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家和社会对这方面的了解需求明显增加;其次,经济增长一直欧盟广受批评的领域,外界舆论认为欧盟经济前途堪忧,也多以其经济增长不理想作为论据。鉴于此,本课题将以 “东扩”作为时间切入点,从内部市场扩大、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政策等多角度,同时结合欧洲经济增长的理念与模式,对近年来欧洲经济增长做一系统分析,以期给出欧洲经济增长的现状评价和中长期展望,借此实现对欧洲经济的一个较为全面且深入的把握。

    在课题组成员分别介绍各自负责章节的写作提纲及大致内容后,与会专家从多角度、多层面提出了宝贵、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可适当考虑增加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比较、加强总论部分、加强专著各章节之间的逻辑连贯性、在章节设计上更好地处理影响欧洲经济增长的景气因素与长期因素、适当加强经济增长理论部分的论述、将经济竞争力纳入研究、恰当把握金融危机的影响等等。对于个别重要章节的研究与写作方法,专家也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会后,课题组决定将于近期召开一次内部讨论会,结合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对专著各章的思路及研究方法做适当修订与补充,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具体安排。

    本课题于2010年春启动,预计将于2012年底结项,目前基本依照计划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