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重大课题“东扩后的欧盟经济增长”结项

    2012年12月11日,我所经济室承担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重大课题“东扩后的欧盟经济增长”召开结项会。课题组成员王鹤、陈新、熊厚、孙彦红参加了会议,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研究员、罗红波研究员、孔田平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史世伟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孙晓青研究员作为鉴定专家出席会议。课题第一主持人王鹤研究员与第二主持人陈新研究员对课题情况做了陈述,而后与会专家针对课题的完成情况及成果给出了评价,并对成果出版前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该课题2010年立项,拟定研究周期三年,现如期结项;原计划完成三部书稿,实际完成四部,分别为集体专著《东扩后的欧盟经济增长》,孙彦红著《欧盟产业政策研究》(已于2012年出版),熊厚著《欧盟公共财政质量和经济增长》(待出版),秦爱华著《欧洲经济周期趋同研究》(待出版)。

    项目的最终成果《东扩后的欧盟经济增长》以欧盟东扩为切入点,以经济增长为主线,运用经济一体化理论和经济增长理论,对欧盟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做了较为系统的分析,旨在对欧盟东扩以来的经济一体化进展有个宏观的把握与评价。具体而言,力图在以下几个问题上有所突破:第一,以经济增长为主线,分析欧盟东扩后欧洲一体化的进展;第二,重点研究新成员国入盟后的经济增长状况及模式;第三,厘清欧盟公共财政质量与经济增长之关系;第四,重点研究欧盟近年来的产业结构调整及产业政策与经济增长的关联;第五,欧洲经济周期趋同下的核心国家对边缘国家的锚定作用以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第六,重点研究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对欧盟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该课题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认为该课题的研究对于提高欧洲所经济室的整体科研水平及培养青年科研人员都大有裨益。专家认为,鉴于该课题的跨度与难度,能在三年之内如期且保质保量地完成实属不易,因此一致通过了该课题的结项申请。关于集体专著书稿《东扩后的欧盟经济增长》,与会专家认为已达到了课题原计划设定的目标,质量较好,并针对书稿出版前的进一步修改与完善计划提出了具体建议,包括进一步加强各章节之间的逻辑连贯性,更加详尽地梳理东扩后新、成员国经济增长所受影响,以及深挖国际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对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的影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