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Lex专栏:为何德国富、德国人穷?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3-05-13 14:33:14

英国《金融时报》 Lex专栏

    “贫穷”的德国人真值得同情。没错,两支德甲(Bundesliga)球队将在本月的欧冠联赛(Champions League)决赛中相遇,德国Dax股指本周创下新高,德国工业产出持续强劲、3月份制造业产出环比增长1.4%,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欧洲央行(ECB)近期一份备受争议的调查显示,欧元区的最大经济体存在着一个根本性的矛盾现实:德国很富足,但德国人却不富。怎么会是这样?

    “德国富”不难解释:以制造业和出口为基础的德国经济增长模式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这体现在股市上。过去3年里,德国企业市值的增加有很大一块来自那些不怎么知名的公司——至少是在德国之外没什么名气。生产机械制造商库卡(Kuka)就是一例。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以来,库卡的年销售额几乎累计增长了一倍,在2012年达到18亿欧元;其息税前盈利也增长了近一倍。2010年以来,库卡股票的表现已领先德国股市大盘200%。其他的佼佼者还包括日用品集团汉高(Henkel)、消费品集团拜尔斯道夫(Beiersdorf)、医疗集团费森尤斯(Fresenius)和制药公司默克(Merck)。尽管这些企业得益于德国国内因素的影响——例如库卡就是德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重要供应商——但它们的基本增长点还是出口市场。

    但“德国人穷”却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欧洲央行的调查充满限定条件,被批评者批得体无完肤。住房自有率低是这一“财富鸿沟”的重要原因。弥合这一鸿沟的一种方法是,让德国人持有更多股票。欧洲各国民众的参股率数据出名的难找,但欧洲证券交易所联合会(Federation of the European Stock Exchange Markets)在2007年进行的最近一次相关调查发现,德国人的参股率为14%,与英国人大致相当,为法国人的两倍、意大利人的一半左右。也许,德国人应该抛下对欧元区危机的担忧,集中精力把握好本国的繁荣。

Lex专栏是由FT评论家联合撰写的短评,对全球经济与商业进行精辟分析

译者/徐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