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后默克尔时代”展望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迪恩•拉赫曼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8-10-30 16:28:00
        拉赫曼:被称为“西方领袖”的默克尔决定将退出政坛,这将对欧元的未来、英国退欧及欧盟与美、俄的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就在一年多之前,《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还把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称为“不愿领头的西方领袖”。而如今,默克尔将会连德国领导人都不是。她决定不寻求连任基督教民主联盟党(CDU,简称:基民盟)主席一职,这将引发一场德国中右翼领导人的争夺战。尽管默克尔计划留任总理职务至2021年,但其执政联盟的弱势意味着,她也有可能在几个月内失去最高领导职位。
  无论如何,默克尔不竞选基民盟领导人职务的决定引发了三个明显的问题。首先,默克尔时代会因什么而被铭记?其次,她的时代为什么会结束?第三,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的岁月,可能会被铭记为德国日益繁荣和强大的时期。德国经济稳步扩张、失业率保持低位、财政状况健康,与欧元区其他许多国家危机四伏的经济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德国成为决定希腊债务危机处理方式的主角。尽管默克尔在南欧招致了很多批评,但她稳健谨慎的作风在德国国内颇受欢迎。当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默克尔带领欧洲作出回应时,她领导下的德国成为欧洲事实上的外交领袖这一点彰显无疑。
  欧元危机和乌克兰危机都提升了默克尔作为稳健领导人的声誉。但默克尔对2015年难民危机的反应却异乎寻常地大胆。默克尔同意让100多万难民于2015年和2016年进入德国。作为一名人道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她赢得了赞誉。但她也引发了国内的反对浪潮,且这种反对最终导致她决定不再连任基民盟主席。
  德国国内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强烈反对,助长了极右翼政党德国新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的崛起,该党目前是德国议会中的正式反对党。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该党受到的最新打击是其于上周末在黑森州(Hesse)选举中的糟糕表现。这导致执政党内部的不满日益加深,默克尔现在不得不对此做出回应。
  鉴于德国目前在欧盟内部明显的主导角色,在默克尔时代即将结束之际,柏林方面采取的政策将对欧元的未来、对英国退欧的处理、以及欧盟与俄罗斯和美国的未来关系至关重要。指望德国捍卫基于规则的多边秩序、对抗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的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以及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领导下的俄罗斯的复仇主义的那些人,给默克尔加封了“西方领袖”的非官方头衔。
  但默克尔的退出可能会让德国变得更加关注国内事务和更加不稳定,从而削弱其在欧洲或国际舞台上发挥领导作用的能力。
  同样可能的是,作为默克尔继任者的基民盟领导人,将寻求让该党回归右倾,以应对德国新选择党的崛起。这可能意味着德国将在难民和欧元区改革等问题上采取更加“以自我为中心”的立场。对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提出的雄心勃勃的欧盟改革计划来说,这可能是个坏消息,也将意味着欧盟对债务沉重的意大利采取强硬立场。
  然而,基民盟并不是唯一陷入困境的主流德国政党。基民盟在执政联盟中的伙伴中左翼的社民党(SPD),因将选票拱手让给绿党(Greens)和左派党(Die Linke)而面临更严重的下滑。在经历由两个中间派政党长期主导的政治格局之后,德国政局正日益向两极化发展,并变得不可预测。从这个意义上说,德国的情况与全球趋势完全同步。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80006#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