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改革阻碍重重 法国遭穆迪降级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09-21 10:55:00

  在欧洲脆弱复苏之际,法国的日子依旧不好过。穆迪在上周末的一份报告中将法国信用评级下调一档至Aa2,评级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穆迪表示,经济增长缓慢,改革方面的体制和政治挑战,将限制该国降低债务负担的能力。

  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体量2万亿欧元的法国经济增长率为零,不及预估的0.2%的增幅,也远远低于一季度0.7%的经济增长。尽管出口和企业投资走强,但法国二季度经济仍陷入停滞,因为库存变化和疲弱的消费者支出抑制了经济增长。

  为了提振消费增加经济活力,法国政府并非无动于衷。早在2014新年电视讲话中,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政府将采取措施降低劳动力成本。他承认,目前法国国内的税收确实“过高”,并许诺将缩减公共支出,并将考虑对法国的社会福利体系“动刀”。

  然而改革知易行难。法国政府大力推动的马克隆法案历经大半年终于在上个月艰难获批。虽然绝大多数条款得到宪法委员会批准,但仍有几条重要举措被删除。据悉,马克隆法案包括308项条款,涉及众多经济领域。此外,驾照考试改革、有关企业生活的措施、打击在使用外来劳工方面的舞弊行为等条款也未受争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薛建成指出,改革条款虽然显示了奥朗德政府“谁的奶酪都敢动”的决心,但却面临在法国多党制的政治背景下如何落实的最大难题。由于很快即将进行大区选举,法国各派政治力量强硬,彼此间内耗会严重影响改革法案自上而下地推进,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损伤外部投资者的信心。

  此外,薛建成还表示,由于触碰到法国强大的劳工组织,不管是增加工时还是培育新的劳动力市场,给企业减负等方面的法案依旧难以通过。

  宪法委员会删除了包括劳资调解委员会改革以及解雇补偿费封顶两项条款。马克隆法案原条款是,在无实在或重要理由解雇的情况下,补偿金额应根据企业规模及有关领薪雇员的工龄而有所不同。宪法委认为,解雇职工的理由与赔偿不应与企业规模挂钩,因此驳回了企业规模这个标准,坚持补偿应当与领薪雇员遭受的损失有关。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http://finance.jrj.com.cn/2015/09/210511198381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