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在英国,贫富决定成绩几乎已成共识?
作者:闾晓晨 | 文章来源:http://news.ifeng.com | 更新时间:2016-08-17 10:00:00
   低收入对英国本土白人家庭子女学业水平的影响比其他族裔都要大,其原因固然与各族裔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念等有关,但作为受主流媒体影响最深的群体,英国白人无疑是社会上层所兜售的“贫富决定成绩”论的最好客户。
   如果有人说低收入家庭孩子的学业成绩就一定比其他孩子低,不少人一定会反驳这种说法的荒唐。即便当今由于城乡差距等所引起的教育不均衡问题在中国凸显,但在对待子女教育上,“寒门家庭”并没有出现普遍的妄自菲薄的心态,更不会出现普遍的区别对待和降低教育预期的情况。出身寒门,但勤奋努力并获得学业上成功的励志故事仍广为流传。而在英国,低收入家庭似乎被施魔咒,其子女的学业水平较其他群体严重偏低,且贫富决定成绩这样的论调已蔓延于整个英国社会。

  英国政府把年收入低于某一水平的家庭划为贫困家庭,而来自贫困家庭的子女被教育管理部门、媒体等广泛称为disadvantaged students(贫困学生)。贫困学生只需在学校登记,即可享受学校的免费餐。统计学研究结果显示,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已成为影响英国学生学业成功与否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根据英国教育部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毕业的小学生,有超过30%在过去的六年中申请过学校的贫困生免费餐。这部分学生中,只有67%达到了小学毕业时所应具备的读写和数学水平,该比例比来自非贫困家庭的学生低了16%。并且,贫富学生在学业成绩上的差距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还会进一步拉大。英国教育部对初中毕业学生学业达标的最低要求是有五门科目的GCSE(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成绩达到C级或以上,但在2014年,只有36%的来自贫困家庭的中学生达到了这个合格标准,远低于非贫困生64%的达标比例。GCSE成绩不但是英国大学录取时的硬门槛,也是很多单位在招收学徒和一些无需文凭的岗位(比如普通文员等)时的重要参考,这就意味着贫困家庭的孩子进入高等教育学习的机会和未来的就业质量都会比其他孩子低许多。

  至于在英美等西方国家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学业成绩为何远低于其他学生,相关的研究和争论都很多。有学者认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启蒙阶段其认知能力偏低是导致他们未来学习成绩差的主要原因,比如英国某学者的研究结论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在22个月大的时候,其平均智商就已经显著低于其他孩子。这类研究结果的可靠性姑且不谈,但即便不到两岁时智商水平真出现了差距,在中国也许我们更愿相信“勤能补拙”。西方学者们对这一问题成因的其它看法还包括贫困家庭所能提供的教育资源不足、低收入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参与程度不够、教育制度和学习环境本身的设计就让贫困家庭在教育中处于不利的地位等等。总而言之,导致英国出现贫富学生学业成绩差距巨大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

  为了体现政府对贫困生教育的重视,贫困家庭的孩子除了可以享受学校的免费餐外,英国政府对招收贫困生的学校还会提供一定的贫困学生额外经费(pupil premium),希望学校能利用这笔经费帮助贫困生提高他们的学业水平。2014年英格兰的小学每招收一名贫困生,学校将获得1320英镑的额外经费,中学阶段的贫困学生额外经费补贴则为每生935英镑,而这笔经费则由学校自由支配。由于学校往往希望获取更多的经费,所以贫困生似乎成了学校招生中的香饽饽。此外,教育管理部门在对学校进行评估时,有一项指标为该校贫困学生与其他学生成绩之间的差距,如果该差距大于全国平均水平,那么学校将很难在教育标准办公室(Ofsted)组织的检查中获得“优秀”评级。

  由于英国社会阶层严重分化,英国政府所制定的各项支持低收入家庭学生教育的政策,体现了英国政府对推动社会流动的努力,但深究以上政策后不难发现其所有措施的立足点只有两个:一是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用钱一定可以解决;二是学校应该对提高低收入家庭孩子的学业水平负全责。

  事实上,正如前文所述,造成英国贫困学生成绩低的原因非常复杂,不仅来自学校,家庭、社会、文化和教育制度的设计或许才是产生这一问题的更深层的原因,而英国政府在对待此问题上的种种政策都无意抑或有意地忽略了社会底层家庭对待教育的态度以及公立教育制度自身的问题。虽然有学者提出,对贫困生在教育方面的帮扶政策应该以家庭或者社区作为主要的切入点,但在崇尚个体独立的英国社会,其实施难度非常大,因为这会冒犯低收入群体而影响选票。另一方面,若改变公立教育中“宽松”的教育理念,则精英统治层自身的社会地位将会被撼动。因此,让学校充当贫困生教育问题的替罪羊是政客们最好的选择。

  当政策制定者从学者们的研究中断章取义,把贫困生教育问题的责任完全推给学校后,学校在如何有效使用那笔额外经费来提高贫困生的学业水平上则是一头雾水,只好各显神通,有采用小班教学的、有雇佣助教专门给贫困生开小灶的、有组织贫困生旅游以开阔其眼界的。有研究表明,英国政府针对贫困生的学校经费补贴,对于缩小贫富学生学业成绩的差距所起的作用并不明显。

  不仅如此,英国公共政策中对贫困生的帮助措施以及聒噪的英国媒体对此问题的过度报道,都给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贴上了难以撕去的负面标签。首先,贫困生在政府报告、媒体报道中都被称为disadvantaged students,而disadvantaged这个词在英文中本身就有社会地位低下的意味,因此媒体、政客在谈论这个问题时其实都是持一种俯视的姿态。其次,政府、媒体以及学术界对贫困生学业水平严重偏低这一话题无休止的争论,最终将“低收入家庭学生学业成绩低”的观念深植于英国社会对这一人群的认识中。当教育工作者被这种观念所支配,则会不可避免地将贫困生群体区别对待并降低对他们的教育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低收入对英国本土白人家庭子女学业水平的影响比其他族裔都要大,其原因固然与各族裔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念等有关,但作为受主流媒体影响最深的群体,英国白人无疑是社会上层所兜售的“贫富决定成绩”论的最好客户。根据2014年全英格兰GCSE考试成绩统计,只有35.1%的英国本土白人贫困学生达到了中学阶段的学业合格标准,这一比例只有白人非贫困生达标比的一半。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华裔贫困家庭子女的GCSE成绩达标比例高达83.1%,基本与华裔非贫困生的达标比例(85.7%)相当,其差异在所有族裔中是最不显著的。这一鲜明对比,也许值得我们去思考社会环境、文化背景、教育观念等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

  英国工党的新党魁左翼人士杰里米·科尔宾在一次工会联盟集会演讲中指出,“英国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希望我们接受到太好的教育,不希望我们思考得太多,不希望我们了解我们到底从哪里来”。这席话或许是对英国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学业水平严重偏低这一问题根源的很好解释。 

http://news.ifeng.com/a/20160815/49777666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