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FT分析:英国面临200亿欧元退欧账单
作者:乔治•帕克 | 文章来源:2016年10月13日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6-10-13 11:11:00

将成为达成英国退欧协议的最大政治障碍之一,可能对退欧过程造成负面影响,使英国退欧过渡和贸易协议难产。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一项分析,英国面临最高达200亿欧元的欧盟“离婚账单”,这表明欧盟的共同预算正成为达成一项英国退欧协议的最大政治障碍之一。

根据欧盟账目,逾3000亿欧元的共同支付责任将需要在“离婚”清算中厘清。这些是几十年遗留下来的共同财务义务,而布鲁塞尔方面将坚持要求英国履约。

据参与相关过程的多名欧洲资深人士介绍,上述估计上限(一些欧盟官员还认为太低)的惊人数额,有可能对退欧过程造成负面影响,使英国退欧过渡和贸易协议难产。

200亿欧元的估计上限覆盖多年持续支付责任(包括未缴付的预算拨款2410亿欧元,退休金支付责任638亿欧元,以及总计约320亿欧元的未来合同和其他支出承诺)中英国应承担的份额。

对于英国纳税人可能不得不为退欧支付巨额代价,英国保守党议员也很可能觉得难以接受。一位部长级官员表示:“这一切必须得到非常仔细的解释,解释我们为了获得市场准入要付出什么。”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的欧盟预算专家伊恩•贝格(Iain Begg)表示,英国《金融时报》的计算中所采用的前提“完全合理”。他表示,这个问题正在变成一场“大争战”。

这是首次有人尝试全面量化英国在欧盟预算中的遗留义务。此前英国财政部(UK Treasury)等机构对英国退欧的分析没有充分考虑解决欧盟预算承诺的成本。

谁也不可能算出精确的退欧账单,它将取决于政治协议。然而,来自英国以外四个欧盟国家的官员们在审议了英国《金融时报》的估算后表示,它们合理代表了相关金额。


其中一些官员还质疑了英国《金融时报》的某些假设,这些假设削减了英国的退欧账单;他们辩称,英国必须履行其所有支出承诺,不仅是到2019年,而是到欧盟长期预算结束的2020年。

英国退欧使欧盟预算出现一个缺口,可能造成深远的政治后果。它使德国、意大利、法国和其他净捐款国面临一个两难:要么填补任何缺口,要么放弃一些计划,而这些计划被布鲁塞尔方面和中、东欧国家视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

200亿欧元的预估仅涵盖其余27个欧盟成员国已经批准的项目,而不包括在2019年以后由英国退出欧盟长期预算造成的未来短缺。其中也不包含欧盟对英国组织的支出。

英国退欧阵营人士曾声称,退出欧盟,英国每周可节省约3.5亿英镑。但英国一位前部长级官员表示:“我们实际上可能向欧盟预算缴付更多,这将是未来两年的一个大故事。”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9698#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