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英为何高调秀亲密?(环球热点)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7-02-07 10:10:00

本周五,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谈,她将是特朗普就任后首位访问美国的外国领导人。有人说,特朗普希望与梅建立当年里根总统和撒切尔夫人一样紧密的美英关系。可能吗?

白宫易主 画风突转

据英国《电讯报》报道,梅于1月26日抵达美国,为27日与特朗普的会面做充分准备。据《金融时报》报道,梅表示她将同特朗普展开“非常坦率”的交流。

因为脱欧的问题,英美关系曾一度紧张。去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之前,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警告英国,如果真的“脱欧”,与美国商谈贸易协定时英国不享有优先权。

甚至在特朗普胜选之初,英国首相府也曾有过不愉快的时刻。当时,特朗普率先与到访纽约的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会面,甚至建议让法拉奇担任英国驻美大使。

不过,如今,画风突转。

本月初,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非常期待春季在华盛顿与特蕾莎·梅首相会晤。英国,美国的长期盟友,十分特殊。”

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特朗普称赞英国脱欧“将会成为一件伟大的事情”。他表示,将非常努力地与英国迅速、妥当地达成贸易协定。

此外,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经济学家、特朗普经济顾问穆尔日前称,特朗普“非常看重”与英国间的自由贸易协议。

为确保梅是特朗普就职后首批到访华盛顿的外国领导人,英国方面进行了诸多努力。本月初,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飞抵美国,同特朗普团队高级成员以及参众两院重要人物会面。约翰逊此行成果颇令其满意,称特朗普政府将优先考虑和英国谈判新贸易协定。去年12月底,梅的两位资深幕僚已经以非官方方式低调前往美国,和特朗普过渡团队建立联系。而且,特朗普去年胜选后,梅第一时间就表达了祝贺。

历史渊源 现实利益

一直以来,“英美特殊关系”被用来形容两国之间的亲密。两国在经济活动、贸易、军事计划、军事行动、核武技术和情报共享等领域有着亲密无间的合作,使得两国之间的关系被称为“独一无二的大国间关系”。英国和美国在20世纪及21世纪的多次军事及政治冲突,包括两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冷战、海湾战争、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均有紧密的合作关系。

“从历史上来看,英美两国的关系一直非同一般。两国无论是在价值理念还是国家利益方面都有许多相同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英美两国的氛围多少有点相近。英国‘脱欧’、特朗普倾向贸易保护主义,都有民粹主义的色彩。两国首脑目前在欧洲大陆都不太受欢迎。双方如果能在诸多问题上达成一致,那么在面对欧洲大陆时,无论英美都会更有底气。”

据日经中文网1月23日报道,特朗普最先选择英国领导人举行会谈的目的,是要加快推进美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进程。1月20日就职当天,特朗普便宣布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重新磋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英领导人会谈可能会对世界多边贸易谈判的框架产生影响。

促成特朗普与梅会面的显然是相互的需要。英国广播公司称,此次会面的象征意义尤为重要,因为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英国首相与新任美国总统的会面将在“政治上产生显著影响”。

“从世界范围来看,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强硬态度必定会让他遭遇外交压力,甚至有可能被孤立。他需要支持。对于美国的整体利益而言,美国需要英国这么一个铁杆盟友。”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晓通对本报说。

英国对美国的需要似乎更迫切一些。

“英国脱欧之后,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退出欧盟,意味着英国无法再享受欧盟成员的各项优惠。英国对于美国这个当今世界最强势的国家的依赖加深了。而特朗普的上台却带来许多不确定性,梅希望通过会谈让事情朝着有利于英国的方向发展。”袁征说。

“英国表示要‘硬脱欧’之后,欧洲对英国的态度比较强硬。这时的英国更需要加强和美国的关系。英国退出欧盟后,进入欧洲市场肯定要困难多了,这时更不能丢失美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张晓通也表示,“特朗普强调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让英国不安。英国希望能更好地维护英美双方的特殊伙伴关系,担忧会被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抛下。”

内外压力 妥协默契

实质利益面前,盟友也会翻脸。

2015年底,英国成为第28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加入亚投行,分享“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这块大蛋糕,对英国而言无疑是抵消欧元区经济危机负面影响的极好机会。但是,英国此举遭到老盟友美国的强烈斥责。英国《金融时报》感叹:“这次谴责是一次罕见的翻脸”。

“现实利益面前,英美总会出现有矛盾的时候。英国脱欧之后,对美国必定有很高的期望,双方必然会出现一些分歧和矛盾。不过,双方关系整体上应该会保持和谐,而且,在内外各种压力之下,双方应该会做出一定的妥协,形成相对的一致和默契。”袁征说。

目前看来,英美关系正在向好。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从英美两国的数十位官员处了解到,特朗普团队将考虑和英国建立新的“护照”机制,减少两国企业间的壁垒。英美两国将建立一个工作小组,鉴定两国间的贸易壁垒,为进行自贸谈判做准备。此外,特朗普和梅还可能将发表防务联合声明,要求欧盟国家增加防务开支,达到北约关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要求,同时承诺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长久以来,英国一直充当着美国与欧洲之间桥梁和调解人的角色。张晓通认为,这种角色未来也不会改变。“英国扮演着军师一样的角色,负责协调、出主意。英国毕竟有着辉煌过去,其智慧与影响力犹存。”

有媒体引用特朗普政府团队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希望与特蕾莎·梅建立当年里根总统和撒切尔夫人一样紧密的美英关系,特朗普曾称里根是“政治上的英雄”。

这样的想法或许只是特朗普的“向往”。不过,无论如何,正如张晓通所说,“英美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会保持紧密、强有力的特殊伙伴关系”。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7/0127/c1002-290514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