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理解“七一”讲话的三个维度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人民网 | 更新时间:2016-10-08 11:42: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担当精神,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彰显道路自信,提出了八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一篇继往开来的宣言书。整个讲话高屋建瓴,磅礴大气,闪烁着当代鲜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理解讲话精神,要从以下三个维度加以把握。

充分肯定成绩,增强道路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符合国情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道路,历经三次伟大飞跃,分别取得了三个阶段性巨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目标,现在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强起来的目标迈进。讲话回顾历史讲成绩,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意义在于通过三次历史飞跃证明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团结领导人民,通过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之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国家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通过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用30多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国家300多年的历程,逐步实现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理清历史发展脉络,落脚在中国当下的现实和实践,旨在导航未来,引导全党全国人民充满信心地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东方大国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也是从世界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可以站在历史制高点,坚持道路自信,获得改造现实、开拓未来的巨大勇气和不竭动力。

我们党在西藏这片高天厚土上经营执政,成功实现了驱帝拒辱梦、翻身解放梦,引导各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现在正带领各族人民努力实现幸福富裕梦。6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实现了从封闭贫穷落后到富裕文明开放、从封建农奴制度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两大历史跨越,书写了一幅气壮山河的历史画卷,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艰辛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主义发展路子。这条路子是中国共产党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西藏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出来的一条实现西藏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现代化道路。它是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持框架一致、方向一致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在西藏的独特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西藏的丰富和具体化。它拓展和深化了民族地区现代化的具体路径,对其他民族地区现代化道路有着借鉴作用。

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西藏的具体体现。坚持这条路子,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旗的邪路,更不能走复辟封建农奴制的绝路。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西藏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美好的明天。

既要坚定理想信念,又要脚踏实地

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扬理想信念,同时立足现实,号召全党脚踏实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了我们党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

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追求,也是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但共产主义的实现是一个过程,需要通过若干阶段的具体目标,有步骤、分阶段地向前推进。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制定的不同阶段的具体纲领,都是党在特定历史时期的最低纲领。最高纲领为最低纲领指明前进方向,最低纲领为最高纲领的实现准备条件。坚持最高纲领不是也不能离开现实空谈远大理想。只有通过做好现实的每一项工作,坚持长期不懈的奋斗,才能逐步实现我们的远大理想。实现最低纲领也不能只顾眼前而忘记远大理想,忘记远大理想只顾眼前,就会迷失方向。坚持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就是坚持理想与现实的统一,方向与道路的统一,目的与过程的统一,不断发展和发展阶段性的统一,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的统一。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驻藏部队和进藏工作人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有机地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和“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决心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情操与热爱西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起来,把既不怕苦也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和慎重稳进的方针结合起来,把艰苦创业和模范执行政策、遵守纪律结合起来,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与争取全国人民的支援结合起来,顺利完成了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党政军警民把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景,转化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实际行动,坚定对中国梦的自信,团结一心、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脚踏实地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坚持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发展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由科学理论催生孕育、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善于在实践创新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以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推动实践发展,是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根本优势。95年来,我们党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在风险考验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实践中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展现出高度的理论自觉与自信。理论是实践之魂,实践是理论之根,两者并行不悖,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哲学是一个时代的精华。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高峰,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思维。理论总是与时代同进步,与实践同发展,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实践每前进一步,要求理论创新跟进一步;理论创新每跟进一步,则会促进实践发展前进一步。我们党在95年的风雨历程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具体国情出发,成功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难题,并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当前,我国改革开放的任务纷繁复杂,需要正确理论的指导和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同时,他引用恩格斯的话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在通篇讲话中,凡涉及对党的指导理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都将之放在时代和实践的层面来谈。他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地处国防前哨、反分裂斗争前沿,是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起步晚、起点低、底子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弱,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更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内的一元化领导地位。西藏各级党组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作指导,紧密结合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正是得益于真理的强大力量,各族人民才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改造西藏这个客观世界的过程中获得强大的思想武器,在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追求富裕生活的过程中获得不竭的精神动力。同时,我们又以治边稳藏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着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体系。

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6/0820/c40531-28651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