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安道尔
作者:图资室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更新时间:2009-04-24 09:36:37

   

 国家概述:

全称安道尔公国(The Principality of Andorra),官方语言加泰罗尼亚语,通用语为法语和西班牙语。国旗从左到右由蓝、黄、红三个垂直长方形组成,集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与西班牙国旗红、黄二色之大成,标志着安道尔与法国、西班牙的特殊关系。安人口76875人(2004年)。民族五分之一为安道尔人,属加泰罗尼亚族。外国移民中多数为西班牙人,其次为葡萄牙人和法国人。宗教,居民多信奉天主教。首都是安道尔城(Andorra la Vella)。

 

 

 自然地理:

安道尔是位于比利牛斯山脉东段的山谷之中、西南欧法国和西班牙交界处的内陆国。面积468平方公里。境内地势崎岖,海拔900米以上,最高点科马佩特罗萨峰海拔2946米,最大河流瓦利拉河长63公里。矿藏资源主要有铁、明矾和铅。森林面积占国土面积的37%,归国家所有。水力资源丰富,利用高山融雪建了许多小水电站,可满足全国供电的1/4需要,其余从法国和西班牙进口。安道尔属山地气候,大部分地区冬季漫长寒冷,高山积雪达8个,夏季干燥凉爽。

 

 历史:

安道尔的历史与西班牙和法国渊源久远。9世纪时查理曼帝国为防范摩尔人的骚扰在西班牙的边境地带建立了这个缓冲小国,从此,法国和西班牙两国为安道尔展开了长期的争夺。1278年法、西缔结和约,对安道尔分别享有行政统治权和宗教统治权,双方均有权任命自己的代表和接受象征性贡金,此后数百年里,法、西两国争夺安道尔的冲突仍频频发生。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安中断同法国的关系。1806年,拿破仑颁布法令,承认安的生存权,两国关系得以恢复。安道尔没有卷入两次世界大战,政局一直较稳定。安道尔长时间与世隔绝,除法国和西班牙外它与其它欧洲国家几乎没有多少关系。近年来它的旅游业的发展以及运输和通讯的改善改变了这个隔绝状态。1982年1月4日实行体制改革,行政权从议会改由政府行使。1993年3月14日,安道尔全民公决通过了新宪法,成为一个主权国家。

 

 政治:

安道尔是议会制公国。法国总统和西班牙塞奥-德乌赫尔教区主教同为国家元首,称为两大公,权利相等。双方各派常设代表处理安道尔事务。国家的最高权力属于两大公。立法权由议会行使,但需经两大公批准。议会只有一院(28席),由全民直接选举而出。其中14席由全国选举产生,另14席代表国家的7个县,每席的任期为四年。议会选举政府首脑,他任命其政府成员。安道尔的政党主要有①自由党(Partit Liberal d’Andorra),执政党,1993年成立;②社会民主党(Partit Socialdemocrata),最大的反对党,2000年成立;③民主中心(Centre Democratic),2000年成立。

 

 经济:

安道尔经济的主要支柱是旅游业,其产值占国家总产值的80%,每年接待约900万旅游者。其次是金融业。安道尔被称为税收天堂。工业产品主要有烟和家具。农业十分有限,仅占国家总产值的2%,大够数食品是进口的。安道尔不是欧洲联盟的正式成员,但与欧洲联盟之间有特殊关系。其工业产品按欧洲联盟成员看其农业产品按非成员对待。安道尔校有自己的货币而使用欧元,但与欧洲联盟中的小成员国不同的是,安道尔不发行自己的欧元。

 

 军事:

立国后700年以来没有军队。1993年签订了协议,如果有战争,便由西班牙和法国共同协助防御。但是,居民有权携带武器,必要时可动员居民担负警卫勤务。

 

 外交:

目前安道尔与世界上约80个国家签有建交协议,但迄今只在西班牙、英国、法国、美国、比利时和斯特拉斯堡设使馆和常设代表处。向西班牙、法国、卢森堡、荷兰、美国、加拿大、梵蒂冈和欧盟等派驻了大使。安道尔的外交政策是奉行和平睦邻友好政策,将发展同西班牙、法国及欧盟国家关系作为重点。1994年6月29日,安道尔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06年1-12月,中安两国进出口贸易额达89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减少72.7%,其中出口贸易额达88万美元,累计比去年同期减少72.6%,进口额为0,累计比去年同期减少95.5%。

 

 文化教育:

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全国有学校33所,实行三种教育体制:①安道尔教育,占21.7%,由安政府负责。②西班牙教育,占39.1%,由西教育部负责发放西班牙语教材。③法国教育,占39.2%,由法国负责,实施法教育部计划,用法语教学。有两所大学。中学生毕业后也可选择到西班牙、法国受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