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企业向智能工业发力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5-05 14:18:26

本报驻德国记者 黄发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5日   22 版)

  “硬件将成为未来互联世界的基础,这将给传统工业带来新的机遇”。德国博世公司总裁沃克马·丹纳近日表示,“未来的世界是互联的世界,到2020年,世界上将会有超过500亿个设备加入物联网。”

  博世公司生产的感应器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物联网的世界,用于感知温度、湿度、磁场、方向、运动。譬如,安装了方向感应器的智能手机,可以感知方位。目前,全球每两台带有方向感应器的智能手机里就有一台来自博世公司。

  通过安装感应器,汽车可以扫描路况。在测试场地上,测试员手里拿着手机,一辆安装了自动泊车系统的汽车正缓缓倒退准备进入车位。此时车上没有任何司机和乘客。操作员只要按住手机上的图标,汽车就会继续自动泊车。而一旦松开按钮,汽车就马上停下来。

  这种安装了驾驶助理系统的汽车一旦发现合适车位,车内的操作屏就会显示“发现车位”,这时,司机只要按住操作屏上的一个按钮,方向盘就会开始自主转动,从而启动自动泊车系统。司机也可以下车,在车外通过连接到这一系统的手机来指挥泊车。这样,不论司机是在车内还是车外,都可以对周围环境有更好的观察和判断。

  博世是德国传统工业企业努力向互联网和智能化发展靠拢的一个缩影。德国《明镜》周刊近日刊文称,互联网运用正在推动所有行业演进,并对行业造成颠覆性影响。传统德国企业以工业技术为核心,目前在世界上占据着领先的竞争优势。然而,在互联网领域,“德国仅有一家世界知名的信息科技公司思爱普公司”。

  思爱普公司首席执行官孔翰宁认为,德国的核心产业需要谨慎应对未来前景,只生产产品已经无法适应时代发展,还要提供相应的智能数字化服务。德国电信总裁首席财务官蒂莫休斯·霍特吉斯甚至提醒说,如果欧洲错过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机会,很多行业将在数字化潮流中崩塌。

  (本报柏林5月4日电)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5/05/nw.D110000renmrb_20140505_7-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