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经济困难日益增多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cn.wsj.com | 更新时间:2013-03-01 09:31:35
2013年 02月 22日 11:50
    法国根深蒂固的经济问题越来越难以让人忽略。最新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调查显示,法国深陷衰退之中,表现不仅落后于德国(该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制造业活动持续增长),也不及欧元区整体水平。那么,投资者是否应该开始担心法国出现危机?

    调查结果很难让人放心。Markit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法国2月份PMI降至42.3,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更重要的是,虽然整个欧元区的出口订单增加,但法国企业出口订单却继续下滑。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称,法国出口在整个欧元区出口中所占的份额已经从1999年的18.5%下滑至13.1%。此外,法国严重依赖意大利、西班牙、英国等国的需求,而这些国家经济增长缓慢。

    与此同时,法国国内局势在转好之前也很可能进一步恶化。该国计划在2013年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缩减1.9%,为二战以来力度最大的财政紧缩。这将给消费者带来打击,法国失业率升至10.6%已经让他们忧心忡忡。而法国政府又不得不承认,由于经济增长缓慢,今年可能实现不了把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的目标。虽然这不会对法国债务状况构成严重威胁,且法国的赤字水平远远低于西班牙、爱尔兰和英国,但法国政府作出的这项承诺是让投资者能够安心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PMI数据可能夸大了法国增长面临的威胁。去年第四季度,法国PMI比德国平均低了5个点,但当季法国GDP仅萎缩0.3%,德国经济却萎缩了0.6%。而且法国政府也采取了一些减轻企业税务负担、提高劳动力市场灵活度的措施来帮助国内企业,尽管少数人认为这些措施的力度还远远不够。另外,法国政府的高开支也意味着,法国经济抗风险的能力较强,但这同时也阻碍了经济增长,是一把双刃剑。

    那么,法国是否身处危险之中呢?法国国债收益率短期内大幅飙升似乎不太可能,因为没有造成市场信心崩塌或法国债务急剧膨胀的明显因素存在。策略师们表示,亚洲投资者的买盘盖过了美欧债券投资者的疑虑。但的确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不利迹象:10年期法国国债与同期限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从去年8月起一直维持在0.6-0.8个百分点左右的水平,同期奥地利、比利时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均有所收窄。

    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别是如果外界对西班牙的担忧消退的话,投资者可能会开始把法国看作欧洲结构性疲软的经济体之一,因为该国债台高筑又增长乏力。当然,法国可以改变外界的这种看法,但这需要法国对其经济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Richard Barley

(编者按:Richard Barley是《股闻天下》栏目作者,自1998年以来一直从不同的角度报道欧洲债券市场。)
http://cn.wsj.com/gb/20130222/hrd115419.asp?source=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