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制造业不再边缘化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1-08 14:16:20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8日   23 版)
 
  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生工业化革命的国家,曾有着“现代工业革命的摇篮”和“世界工厂”的美誉,工业为英国带来了国家现代化和诸多社会财富。然而,随着金融业和第三产业的崛起,以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美国学者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奈比斯特的《大趋势》、贝尔《后工业化社会》等著作对英国影响很大,这些学者将钢铁、机械、造船、汽车、水泥、化工等工业门类归之为“夕阳产业”,竭力主张对这些产业进行重组和大幅削减,代之以重点发展服务业、金融业和高科技等所谓的“新兴产业”。
  英国政府采纳了学者们的建议,推行去工业化的战略,即通过对产业结构进行再布局和重新调整,开始逐步远离工业,譬如不断压缩钢铁、化工等传统制造业的发展空间,将汽车生产等许多传统产业迁移到劳动力和生产成本都比较低廉的发展中国家,而集中精力发展虚拟经济。进入新世纪以来,英国已完成了去工业化的过程,1990年,制造业在英国经济中的比重还有22%,而如今,这一比例还不到10%。工业从业人员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500多万人,下降到现在的不足300万人。
  当全球金融危机袭来时,英国遭受重创,经济如同霜打陷入深度困境,政府这才恍然大悟,意识到强大的工业和制造业,才是发展的硬道理,才是强国富民的根本,而虚拟经济“如同浮萍,经济发展任何环节的小小风暴,都会使它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的政府官员、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等纷纷呼吁重新回归制造业。英国商会主席弗罗斯特强调说:“工业在英国受冷多年,人们一窝蜂地涌向服务业,英国经济严重失衡,英国需要一个强大的工业,政府应该转变理念,重新出台新政策”。在此背景下,“再工业化”被英国政府重新提上日程。
  为此,英国政府出台了新的经济发展政策,其核心内容有二,一是增大工业、制造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有数据显示,到本世纪初,服务业在英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已经提高到了70%,为此,英国政府对此进行压缩,重点扶植制造业,并将已经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工厂、生产线和业务越来越多地再搬回本国,以图恢复昔日“世界工厂”的雄风。根据英国制造商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约有1/7的英国生产商正在将生产业务迁回本土。二是打造高端制造业,在创新、升级上做足文章。再工业化的实质,是摆脱产业“空心化”的格局现状,使一度遭到“边缘化”的制造业重新回归经济主体,从而减少经济对服务业、第三产业、金融业的过度依靠,使经济发展步入正轨。
  不过,与传统的工业化相比,英国现在推行的再工业化,并不是简单的对工业化进程的重复,而是对传统意义工业化的升级型和改进版,主要表现为在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创意设计等方面下功夫,除了传统的车间生产和机械操作外,更多的是从事研发、设计、销售、售后服务等配套工作,甚至还把高端制造业融入到金融行业等。这样做的目的,是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以抢占制造业新的制高点,从而立于不败之地。关于再工业化的发展方向,英国商业、创新与技术部国务大臣普锐斯克明确表示说:“我们的策略是,高价值设计和创新。”
  英国工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上旬,英国制造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迹象,制造业接到的各类订单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得益于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恢复,英国国内失业人数进一步下降,第三季度的失业率为7.6%,为4年来最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英国经济向好,归功于英国再工业化政策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