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量宽驱动欧洲经济回暖(经济透视)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5-04-15 14:57:00

陆  婷  2015年04月15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欧洲央行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刚启动1个月,欧元区经济数据已捷报频传: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51.9,为10个月最高值;制造业与服务业综合PMI升至2011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显示出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需求双双回暖。与此同时,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提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初值降幅也较上月有所收窄,反映出通缩压力有所缓和。

  一系列复苏迹象的背后,欧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功不可没。

  首先,它稳定了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通胀预期。此次量宽政策出台的初衷就在于实现价格稳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多次表示,实现通胀目标前将不会停止购债计划,显现出不惜一切代价抗击通缩的决心,也增强了投资者对欧洲央行的信心,扭转了实体经济中的通缩趋势。

  其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后,欧元区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收益率为负的欧洲债券累计达到2.17万亿欧元,德国5年期、7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跌至历史低点。收益率的走低,意味着债券价格上涨,这与表现强劲的欧洲股市一起成为国际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大量资金开始加速涌入,进一步活跃了金融市场。金融资产价格走高,有助于改善银行资产负债表,从而刺激企业和家庭信贷,支撑经济复苏。

  最后,量宽政策的实施压低了欧元汇率。从今年初至今,欧元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11%,创下1999年以来单季最大跌幅,有效增强了出口型企业的竞争力,改善了欧元区企业的海外营收。

  不过,若将欧元区稍有起色的经济表现全部归功于量化宽松显然有失公允。欧版量宽“行之有效”与它推出时的内外经济环境有关。在量化宽松政策推出时,欧元区经济已初现回暖苗头,虽然未成气候,但多少反映出欧元区已有一定的内在复苏动能,量化宽松政策进一步激发并释放了这些动能。

  欧版量化宽松推出之际,正值美元上涨之时。一方面加速了欧元兑美元的贬值;另一方面,使美联储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敢贸然加息,令国际资本不急于回流美国市场,转而投向欧洲股市寻求收益。

  此外,油价下跌也为欧元区复苏助了一臂之力。虽然部分欧洲能源企业因油价下跌蒙受了一定损失,但鉴于大多数欧洲国家都是石油净进口国,油价下跌实际上有效降低了欧元区企业的生产成本,减少了消费者在能源方面的开支,从侧面带动零售数据的好转。

  尽管收效显著,量化宽松毕竟只是一种短期刺激措施,其作用主要在于给结构性改革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它本身既无法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也不可能给欧元区经济带来可持续的增长。因此,欧元区国家应避免陷入自满情绪,忽视阻碍复苏进程的政治、财政风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5日 22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415/c1002-26846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