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退”为进,英国催促欧盟改革(国际视点)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5-06-02 16:28:00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栋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5年06月02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结束了对荷兰、法国、波兰和德国的旋风式访问,以在英国就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之前,争取欧盟统一进行大规模改革。欧洲智库欧洲之友秘书长吉勒思·梅尔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欧盟内部,不同成员国之间对于英国的“改革否则退欧”要求回应不一,虽然欧盟不太可能做出根本性的变革,但是可能在一些具体政策上做出一些变通,找到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折中点。

  提出改革建议,“‘闹离婚’并非为了‘离婚’”

  卡梅伦希望的欧盟改革主要包括,一是有效限制来自其他欧盟成员国的移民及其在英国享受的社会、医疗福利;二是确保单一市场规则不能向欧元区成员国的利益倾斜,以保护本国在欧盟范围内的经济利益;三是欧元区在进一步融合的情况下,确保伦敦金融城的地位和利益不受影响;四是确保各国议会有阻止新立法建议的权力。

  卡梅伦的要求遭到东欧国家的普遍抵制,尤其是在涉及移民和劳动力自由流动方面。欧盟新成员国认为,如果欧盟答应英国的条件,做出让步,在成员国之间设限,欧洲一体化进程将受到冲击甚至倒退。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卡梅伦希望欧盟能够在今年夏天、最晚冬天保证做出“一系列实质性的改革方案”,英国将据此判断其对待欧盟的下一步立场。

  卡梅伦以高票赢得大选蝉联首相之后,可以在包括外交政策等方面维持本党和前政府的延续性和一致性。不但不少英国民众要求英国退出欧盟,在保守党内部,呼吁退欧的声音也不小。资深保守党议员戴维·戴维斯警告称,卡梅伦需要争取到一项对英国有利的好协议,否则,60名左右的保守党议员将投票支持英国退出欧盟。

  有分析指出,英国与欧盟“闹离婚”并非为了“离婚”,而是为了从欧盟得到更多的实惠、福利和权力,公投是卡梅伦的一张牌。

  德法态度不同,“鼓励提出‘更好消化’的要求”

  对于英国的态度,欧盟各成员国舆论普遍予以谴责,但欧盟内部两个重量级成员——德国和法国的立场却有所不同。

  5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与卡梅伦会谈后表示,“德国非常明确地希望英国能够留在欧盟,为了能留住英国,并不排除修改欧盟条约的可能性”。她还表示将会在欧盟改革方面成为英国“具有建设性的伙伴”。默克尔强调,在欧盟境内如何对待滥用社会福利以及劳动力自由流动问题上,英德两国的利益非常接近。虽然欧盟的基本原则决定了人员自由流动的规则,但也因此而出现一些国家滥用社会福利的不公平现象,德国对此也有改变的需求。不过默克尔表示,德国有自己的“底线”。德国媒体分析指出,作为德国政界的“亲英派”,默克尔担心英国退欧不仅会削弱或破坏欧盟的政治影响力,同时也担心失去这位能与之共同制衡南欧的盟友。

  分析指出,如今希腊债务风波仍未褪去,欧洲各国无暇顾及欧盟改革。因此,默克尔很有可能会鼓励英国放弃修改条约的计划,提出一些让欧洲其他各国“更好消化”的要求。

  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28日在巴黎会见卡梅伦后也表示,法国希望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强调英国留在欧盟内符合欧盟以及英国自身的利益。但是法国媒体分析指出,法国不会为此向英国作出太多妥协,法国坚持不修改欧盟条约,也不对欧盟移民状况作出根本性改变。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强调:“他们(英国)已经加入了足球俱乐部,比赛正进行到一半,你总不能说‘让我们玩橄榄球吧’。”

  经济风险太高,“英国和欧盟谁也离不开谁”

  欧洲著名智库欧亚研究中心主任弗雷泽向本报记者表示,英国不会真的退出欧盟,因为其带来的经济风险太高,英国只是想以此为谈判筹码,向欧盟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在欧盟的预算里,英国缴纳的比例大约占1/8,仅次于德法列第三位。数据显示,英国每年为欧盟净贡献约86亿英镑,但是,相比德法两国利用欧元区内的有利地位,通过欧元区内的差异化利率政策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英国并未得到与付出相称的好处。

  另一方面,根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一项研究,如果英国退欧,将会在未来15年内对英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造成2.2%—9.5%的损失;英国商会的一项调查也显示,63%的英国企业认为英国退欧将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分析指出,对英国来说,欧洲始终是其最重要的贸易市场,英国一旦退出欧盟无疑将对英国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很大影响。以金融服务业为例,75%的欧洲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业务目前是在英国运行,未来一旦英国退出欧盟,英国金融服务业也将丧失进入欧盟内部单一市场的机会,大量金融机构势必离开英国。弗雷泽指出,英国不满和真正想要改变的,是欧盟组织内部繁杂的监管规则。

  欧盟方面也并不希望英国退出。有分析指出,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英国与欧盟各国都有紧密的经贸联系,英国退出欧盟可能给欧洲经济带来不小冲击。另外,英国退出欧盟也是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巨大挑战,可能引发的政治动荡令人担忧,“英国和欧盟谁也离不开谁”。

  梅尔特表示,欧盟亟须大刀阔斧地改革,英国本可以趁此机会成为推动欧盟整体改革的“带头大哥”,然而令人失望的是目前英国提出的都是只关注到本国利益的改革措施。他认为,欧盟现在面临的困境是,过去几年的财政紧缩政策凸显了欧盟在欧洲经济中的重要性,却也备受指责。今天的欧盟和其成员国政府缺乏彻底“大修”欧盟的决心和能力,但正在从世界经济中不断滑落的欧洲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样的改革。

  (本报布鲁塞尔、伦敦6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2日 21 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602/c1002-270885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