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解读欧盟贸易投资新政:纳入反腐新规 积极转向亚洲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10-22 14:33:0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在欧洲人看来,美国将“跨太平洋(行情7.41 +2.21%,咨询)伙伴关系协议”(TPP)称为“21世纪最具雄心的贸易协定”,实在有点自吹自擂,言过其实。

  虽然目前无法看到TPP的细则,但根据公布的概况看,TPP并没有做到高标准的监管融合。具体而言,在多边贸易体系中,仅仅降低产品关税或贸易壁垒来削弱对本国生产商的保护,这样的贸易谈判仍没有跳脱世贸组织(WTO)多边体系范畴。

  虽然在TPP中也添加了同环境、劳工保护等相关的内容,然而“惠及所有人的贸易”才是真正新一代贸易协定应有的模式,也是欧盟政策制定者心中,“跨大西洋(行情7.55 +3.00%,咨询)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所应开创的多边贸易时代。

  正如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19日在讲话中所提到,欧盟贸易的新战略建立在有效性、透明度和价值观三大核心基础之上;欧盟必须捍卫欧洲的社会和监管模式,借贸易协定将原则转化为行动。

  概括而言,欧盟的新贸易投资政策有以下重点:首先,更加强化推行服务贸易,特别是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服务,并确保在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中,为中小企业寻求更多机会,最终设立一个新的国际投资法庭系统,替代极有争议的“投资者—国家争议解决”(ISDS)条款。

  其次,高度透明,接受公众监督。这意味着谈判文本必须公开。第三,维护欧洲社会和监管模式,并对外推行价值观。在这一方面,欧盟希望推行高标准的监管融合,将反腐败、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条款写入谈判文本,并监督供应链。

  不过,作为传统国际贸易体系的三支点之一的欧盟(另两大支柱为美国和日本),已坦然承认其软实力下降,无法像在二战后的黄金时代那样在全球推行其贸易模型。欧盟此次的新贸易政策可否执行,也很大程度上要仰仗于其FTA谈判对手的认同度。

  看好电商发展潜力

  在漫长等待之后,欧盟委员会颇有心计地在TPP谈判尘埃落定之后公布了其新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并意味深长地起名为“惠及所有人的贸易:迈向更负责任的贸易和投资政策”。其中,“惠及所有人的贸易”明显体现了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向欧洲左派的妥协,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代表中小企业而非传统跨国企业的利益上;而“更负责”一词则点名欧盟未来的贸易政策将专注于高标准的监管融合。

  首先,在各类FTA谈判中,欧盟决定要继续消除非关税壁垒,增加服务贸易。

  技术的进步使跨境服务更为便捷,而制造业本身也严重依赖于各种服务,比如培训、物流、保险和电信等。因此,欧盟认为,目前更加强调对“移动能力”的需求,比如在安装或维护出口货物方面的专家、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服务提供者,而且强调对于此方面专业资格的认证。

  这一决定也是同欧盟在WTO规则下进行的《国家服务协议》(TISA)多边谈判和《环境货物贸易协议》(EGA)谈判所相互支撑的。

  具体在各项服务贸易之中,欧盟又将电商领域看作极有前途的领域,特别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电商能为他们拓展市场增加更多的机会,因此欧盟认为,在贸易政策方面,必须促进这种类型的交易。

  更重要的是,在今日的数字世界中,欧盟认为FTA协议必须在确保顺畅的数据流、解决不合理的数据定位、数据存储需求以及确保数据保密方面,寻找恰当的平衡。

  妥善处理投资问题

  通常,双边投资协定是单独谈判的。未来,欧盟希望将投资和投资保护条款同贸易谈判合并。而在欧盟极其具有争议的ISDS条款方面,欧盟委员会的最终目标是创立一个新的国际公共投资法庭系统。

  在TTIP谈判中,ISDS成为民众最为反对的条款。为应对民众疑虑,欧盟委员会于2014年3月开始在网络上发起公众咨询调查,最终收到了15万份回复,创下欧盟委员会公众咨询调查史上的最高纪录。其中97%的公众反对将ISDS条款纳入TTIP。

  在普通欧盟民众看来,ISDS旨在保护外资,特别是大型跨国企业在投资国的利益。当出现利益冲突时,外资可以绕过主权国家,在国际仲裁场合对投资国政府予以起诉,也就是所谓投资者(Investor)针对东道国(State)的起诉机制。

  欧盟新的贸易政策显示,欧盟向公众压力屈服了。欧盟委员会贸易司在此次新的贸易投资政策中,正式提出要用“投资者法庭系统”(theInvestmentCourtSystem)来代替ISDS。投资者法庭系统将比ISDS制度更加透明,拥有15名独立法官,并具有上诉机制。法官将由美国、欧盟和第三国任命。

  然而在安抚欧洲左派的同时,欧盟委员会的此项决定令他们失去了来自商业团体的支持。欧洲商业群体“商业欧洲”指出,在此法庭之下,如果打输官司,投资者将需要支付所有仲裁案件相关费用,这样的安排就会吓跑小企业。同时,如果设置上诉机制,那么该机制一定会被频繁使用,从此令案件审理时间冗长,花费巨大。

  欧盟委员会方面则回应,“即便进入上诉阶段,整个程序将不超过两年时间。”

  除此之外,在贸易政策中,针对TTIP“暗箱操作”的质疑,欧盟决定像公布TTIP谈判文件一样,公布欧盟所有贸易投资谈判中的重要文本。比如,目前欧盟已公布与东部和西部非洲经济伙伴协定相关的新文本。

  反腐将写入新一代FTA

  在TTIP谈判开始之时,美国业界和公众第一次普遍得知欧洲政策界有多么“看不上”美国的标准。

  在许多多边贸易会议场合,欧洲贸易组织代表都会反复骄傲地重复一句:“我们欧洲的标准是最严格的。”以化妆品而言,根据欧盟的标准,禁止使用的成分超过1200多种。而在美国,这个数字仅仅为12种。

  在上周五爱慕尼德民调公司公布的最新民调中显示,46%的德国人认为TTIP协议是个坏东西,反对率几乎过半,其主要的反对理由即TTIP如果不能坚持欧洲的高标准,屈从于美国的“低标准”,将损害欧洲人的健康、消费者安全以及环境标准。

  作为应对,欧盟表示,要在新一代的贸易谈判中,坚决维护社会和监管模式,在全球推广欧洲价值观,其中就包括道德的交易和反腐。

  在新一代的贸易政策中,欧盟希望将这些欧盟内的标准推行到全球的新一代贸易协定之中。体现在实际操作中,就是在所有的FTA协定中,争取添加“可持续发展”章节,增添推行能源能效和对新能源进行交易的环节。在所有其新签订的FTA中都增添反腐败条款,并监督欧盟贸易伙伴执行核心劳工标准条款情况,同时也要确保对供应链进行更负责任的管理。

  欧盟在文件中指出,“将在未来所有的贸易协定中都对反腐败条款进行有雄心的谈判。首先将从TTIP谈判开始。”

  双边FTA缔结向亚洲倾斜

  多年以来,欧盟的贸易政策是支持WTO规则下的多边贸易谈判,在此次新的欧盟贸易政策中,欧盟终于决定放弃“仅仅抱着一棵树不放”的行为,而更加务实地同重要的伙伴国家进行双边谈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欧盟同美国和日本将达成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以及同中国所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此外,由于周遭世界变化,欧盟决定不仅与传统的贸易伙伴开展谈判,还将与工业化和新兴市场国家签订协约,而欧洲媒体则戏称这是欧盟贸易政策的“亚洲转向”。

  其中,欧盟重点看上了亚洲区域,希望尽快重启同马来西亚、泰国、印度、东盟的谈判,并在“当条件合适”时,开启同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自贸区谈判,还希望同缅甸缔结投资协定谈判。

  在其他方面,欧盟希望在2016年尽快向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提交已经谈妥的欧盟—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并希望尽快得到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贸易谈判授权。针对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欧盟指出,目前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具有“挑战”性的,固然欧盟的战略目标是同俄罗斯实现更紧密的经济联系,不过这将主要取决于俄罗斯的内政外交。

  http://finance.jrj.com.cn/2015/10/220507199627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