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4540亿欧元预算都花在哪里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12-30 15:43:00

  哪个国家能从欧盟拿到最多钱?哪些领域又最能令欧盟慷慨解囊?又有哪些欧盟国家游说能力绝佳,闷声拿补贴呢?

  长期以来,欧盟委员会被各成员国长期诟病的缘由之一在于花钱大手大脚。新一届的欧盟委员会在上台之初就承诺更多的透明度。日前此届欧委会开放了一个全新的数据平台,将2014~2020年超过4540亿欧元的预算、覆盖欧盟6个基金超过对500个政策项目的投资,全部上网任公众查看。

  以往,这些投资交叉纵横,复杂程度只有财务专家才能破解。现在通过这个新的数据平台,扁平化和可视化数据令任何人都可以轻松搜索欧盟委员会下设基金中的资金去向。

  令人惊奇的是,除了波兰是欧盟各类投资基金的最大受益者之外,德国竟然也位列接受欧盟投资基金的第五位。与此同时,作为气候变化议题的倡导者,欧盟早就在气候变化相关项目上施以重金,如果以主题计算,气候变化相关主题是欧盟预算中的最大赢家。

  德国也需要欧盟预算支援

  如果从绝对数字来看,波兰毫无疑问成为了欧盟各种投资基金的第一受益者。在2014~2020年间,波兰从欧盟处共将获得860亿欧元,这比名列第二的意大利(430亿欧元)整整多出一倍。通过细分项目可以看出,欧盟在波兰最大的投资支出是在基础建设和能源建设方面。

  不过,波兰从欧盟各项基金的收益已经成为了欧盟政客,特别是德国国内政客的“口实”。每当波兰在欧盟峰会中同德国意见相左时,德国国内政客就祭出威胁切断波兰从欧盟领取各项投资基金的法宝。

  也千万不要小看立陶宛在欧盟中的游说能力。以人均获得投资计算的话,立陶宛拔得头筹:在这7年计划中,波兰从欧盟得到的投资为2232欧元/人,但立陶宛获得的却是2837欧元/人。

  当然最令人吃惊的恐怕是德国。德国通常被视为欧洲的经济强国和“钱袋子”,但实际上,德国也接受了大量的欧盟发展基金,在整体榜单上名列第五,获得278亿欧元。

  这相当于德国把资金从左手给出去,再从右手拿回来:在欧盟内部,发展基金由各国贡献,针对各个欧盟国家地区的资金则由欧盟直接发放至该区域。实际上,德国接受欧盟发展基金缘于德国在东西德合并25年后,仍然有几个贫困地区需要欧盟资金的支持,比如欧盟在德国最大的支出项目为社会包容,即持续促进社会融合。

  气候变化是欧盟预算大赢家

  在欧盟,谈论创造“公平竞争领域”总是最受欢迎,从欧盟政治家到商会乃至各种游说团体,都为此奔走疾呼。所谓“公平竞争领域”,在欧盟覆盖从竞争到贸易政策的一切领域,也为小企业需要政府补贴作出合理解释。

  在这方面,通过此数据平台可以看到,欧盟在此领域慷慨解囊:从2014~2020年,欧盟计划支出634亿欧元,帮助欧盟的中小企业在全球变得更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欧盟在气候变化和低碳相关的主题上花起钱来也毫不手软。

  在《巴黎协定》达成之际,欧盟再次显现了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领导力。不过通过对欧盟的预算可以发现,欧盟对气候变化相关议题的投资可谓未雨绸缪。

  其中,欧盟委员会把对该议题的投入隶属三个大项:首先,在低碳经济转型中投资449.6亿欧元;其次,在气候变化适应和风险防范方面投入291.3亿欧元;最后,在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效率方面投入了600亿欧元,三项总投入超过1340.9亿欧元。如果以主题计算的话,气候变化相关的活动是在欧盟预算中最大的赢家。

  http://finance.jrj.com.cn/2015/12/290515203144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