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财经观察:欧盟贸易保护又出“新招”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新华社 | 更新时间:2016-05-20 14:27:00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9日电(记者帅蓉 赵小娜)欧盟委员会19日宣布,将采取多种方式增加贸易保护程序的透明度。此举被视为欧委会4月9日决定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预先监控措施的补充。

  根据新规定,欧委会今后将系统发布要求展开贸易调查的投诉内容摘要,以便各方更容易了解贸易保护案件具体信息。此外,欧委会还将设立新的在线平台,以增加利益相关方沟通。

  最近一段时期,欧盟在贸易保护方面动作频频。今年3月16日,欧委会发布《保持欧洲钢铁产业可持续就业和增长》政策文件,提出欧盟将在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37项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贸易救济和加强事前监管等措施。

     4月9日,欧委会推出具体措施,要求来自欧盟以外国家的钢铁产品在进入欧盟自由流通前必须得到欧盟主管部门的进口许可。

  之后,在缺乏竞争力的欧洲钢铁企业的强大游说压力下,欧盟又在是否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大做文章。5月12日,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决议表示,欧盟一些企业和工会组织担心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后,将有更多中国商品进入欧盟市场,从而威胁欧盟企业生存、影响欧盟就业。

  而事实上,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家虽然没达到欧盟标准,欧盟也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由此可见,欧盟是否承认市场经济地位有时和“市场经济”本身无关,而是混杂着各种政治博弈与算计。

  紧接着5月13日,欧委会继今年2月份对中国热轧平材钢发起反倾销调查后,又发起反补贴调查。包括本次调查在内,欧盟目前正在对钢铁产品发起10项调查,其中7项是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

  对欧盟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动作,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说,贸易政策和贸易保护措施不仅无法解决欧盟钢铁产能过剩问题,还会使产能过剩更加突出,并会更加扭曲市场。

  欧盟钢铁产业当前面临困境的根本原因是国际竞争力下降,实施贸易保护措施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球钢铁产业的发展问题,相反只会对国际贸易秩序造成进一步冲击。对此,欧盟其实也有认识,也曾呼吁钢铁产业以可持续的方式进行自身调整和创新以便应对挑战。

  针对欧盟的贸易保护,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强调,中方一贯倡导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矛盾,从而维护稳定、可预期、公正的贸易环境。中方呼吁欧盟相向而行,信守在国际场合下做出的承诺,避免向外界发出错误信号。

http://world.huanqiu.com/article/2016-05/8957317.html